当前位置:

胡忠雄调研望城区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李丽 2018-09-13 11: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 全力打造特色农业支柱产业

  胡忠雄调研望城区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到望城区调研蔬菜产业发展情况时要求,要发挥区位优势,整合现有资源,牢固树立全产业链的思维,将蔬菜产业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农业支柱产业。副市长李蔚参加调研。

  今年上半年,望城区蔬菜播种面积7.15万亩,实现总产值1.42亿元。近年来,该区以省蔬菜研究所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研发博辣红帅等50多个区域独有品种,打造了云麓芽苗菜等蔬菜品牌,形成了农美农业科技、乡里里手、陶蔬恋等一批蔬菜育种、生产、销售优势企业。全区拥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6家、标准化蔬菜育苗基地4家。

  胡忠雄指出,长沙蔬菜产业发展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标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产业碎片化发展严重,存在“散、小、差”等问题,是全市农业主导产业中的突出短板。望城区具有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历史传统和区位优势,要肩负起长沙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历史重任,努力将蔬菜产业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农业支柱产业。

  胡忠雄强调,要明确发展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望城区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把蔬菜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品牌产业和高效农业,强化品牌意识,调优产品结构,提高亩产效率,通过壮大蔬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要强化全产业链思维。按照全产业链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布局,切实增强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关联度,着力构建互动协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加快形成蔬菜产业发展的生态链。要把控重点环节。突出育种公司、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市场体系等四大重点,以科技育苗抢占产业制高点,以龙头企业整合分散的农业资源,以示范基地精心培育“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以市场体系建设拓展生产与流通之间的通道。要提供保障条件。重点解决好“人、地、钱”等要素保障问题,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鼓励引导农民土地流转、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探索建立设施农业风险补偿机制,为蔬菜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广大企业家要有朴实情怀,扎根农村农业,共同推动望城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