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邵阳县“尝新节”:收成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编辑:陈纲 2018-09-13 15:5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平常 邵阳县报道

  “六月六,吃肥肉。”这是邵阳县人妇孺皆知的顺口溜。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是邵阳县人的“尝新节”,又称半年节。“尝新节”历史悠久,起源于舜帝时期,盛行于西汉时期,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据说,在过去少饭吃少油吃的年代能吃上一顿肥肉那可是最美的享受。

  “尝新节”这天,家家户户要吃新米饭和好酒好菜,庆祝新年获得的新收成。孩子们盼望这天就像盼过年,只希望早点到来,因为这天不仅可以饱食美食,还可以高高兴兴地玩上一天。

  尝新,不仅仅是一种喜庆,也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们希望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强。因此,在这天人们要以各种方式感谢祖宗和天地神灵,祈求庇佑五谷丰登。各家各户依据自家的经济条件,有的杀猪宰羊,有的杀鸡杀鸭,有的从市面上买上几斤半精半肥的猪肉来为尝新添喜。

  首先,人们要恭恭敬敬地举行祭供仪式,在自家或寺庙的神龛前摆上尝新用的新米、肉食、水果等,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祭拜天地祖宗。祭拜时要说些祈祷的话,请天神龙王开恩,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旧时代的祭祀活动大多以宗族为单位进行。每逢丰收年成,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一般要敲锣打鼓,舞稻草龙,耍狮子,踩高跷,扎故事。有的还请来戏班子唱上一天的大戏,不是演布袋戏,就是打渔鼓,不是唱祁剧,就是演花鼓戏,好一派欢乐景象。

  只有祭祀活动完成后才能开始尝新。在动筷子之前一般还有一个小习俗,那就是主妇要盛一碗新米饭,夹上一些好菜,把狗叫到大门前的空坪上,让狗先尝。男主人要把事先从地里割来的三蔸半熟的谷穗拿到牛栏,恭敬地请牛先尝。让牛先尝好理解,那是因为牛是农家的帮手,是为了报答牛的付出和功劳。让狗先尝却是源于一个传说。传说稻种是狗从天上偷来的。据说在远古时候,天神发怒,洪水滔天,万物绝种。为了拯救万民,神农要他的白狗到天上去偷谷种。白狗飘洋过海,找到了天神的晒谷坪。它机灵地在谷堆上打了一个滚,让身上沾满谷子。不料被天神发现,天神派出天兵天将将它追杀。白狗不慎掉进天河,拼死回到人间,可身上的谷粒却被天河被水冲掉了,只有翘起的尾巴上的谷粒没被水冲掉。神农便将这些谷种撒向大地,所以才有今天的五谷稻米。

  当这些仪式结束后,全家人便按老幼顺序围坐在桌边,等最年长的尊长尝了第一口后,大家才依次动筷尝新。这就是邵阳县的“尝新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3/822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