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凝聚精神力量 推动文明进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韩雪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4 09: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1年8月12日,长沙市芙蓉广场CBD金融商贸中心。同年,长沙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2007年12月27日,2007年“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颁奖晚会在湘潭大学举行。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右)、杨怀保(左)获“芙蓉学子·感动湘大”奖。(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张京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韩雪

  88岁高龄,仍下田搞科研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女童的画家段江华;撑起生命之舟,守船救人近20载的水文站临时工段意花……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在三湘四水激荡起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厚氛围。

  为什么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模范、楷模、好人?答案有很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精神文明的进步,激发出人们博大的善与爱。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国家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民族生生不息,需要丰润的道德滋养。

  “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改革开放后,党中央确定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文明守礼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

  1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离不开知礼节明荣辱的精神文明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在解放与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给人们的思想带来冲击,权力寻租、思想道德滑坡的现象开始显现。1979年9月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为日益迫切的现实需要。

  湖南是雷锋的故乡。从上世纪80年代起,每年3月的“全民文明礼貌月”,全省“学雷锋 树新风”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当时,怀化靖州排牙山林场的工人梁志高,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自费购买理发工具,给林场职工和附近的老百姓免费理发。“剪个头发要到非常远的地方去,林场工人和附近的住户都有这个需求,给老乡们理发,也便于向他们宣传护林知识。”从此,梁志高再也没放下这把“免费理发”的剪刀。

  经济日渐活跃,湖南省委、省政府逐步加强了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1991年1月,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199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湖南省委、省政府制订并颁布了《湖南省“九五”期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第一个指导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也是一个开创我省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的跨世纪的规划。”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潘小刚,是该《规划》的起草成员之一,当时年仅23岁,刚刚大学毕业一年。

  潘小刚回忆,由于可供参考的资料少,起草组在全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了解了各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情况,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存在的不足,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式方法手段等。潘小刚说,《规划》的颁布与实施,将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抓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机构陆续成立。1997年,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由时任省委副书记郑培民担任主任,相关厅局参与文明委的工作,形成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合力。原来的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处升格为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省文明办”),负责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邓吉雄是省文明办的第一任主任。

  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邓吉雄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始兴起,“五讲四美三热爱”等一个又一个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春风吹拂三湘四水。

  2 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不断书写文明的新高度

  “我是导游,先救游客!”在生死瞬间,22岁的导游文花枝对赶来救她的警察和医生说。这一幕发生在2005年8月28日下午。湘潭新天地旅行社导游文花枝和26位游客乘坐的旅游车,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境内210国道上与一辆运煤大货车迎面相撞。顿时,旅游车被撞得严重变形,车内一片血肉模糊。

  救援人员砸开窗户爬进来,一个个游客先后被抬出去。下午4时多,文花枝最后一个被救下车。因为耽误了近两个小时的救治时间,她不得不截去坏死的左腿。

  文花枝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社会反响。2007年,文花枝获评第一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同年,袁隆平、杨怀保分别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奉献着自己、感动着别人的道德模范,犹如一盏盏精神明灯,给社会带来希望之光。近些年来,全省涌现出“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大山之子”刘真茂等全国道德模范13人(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48人次,全省道德模范68人,张超、谢海华等10人(组)获评“感动中国人物”,近400人登上“中国好人榜”,700多人登上“湖南好人榜”,11人入选“全国美德少年”,可谓群星灿烂。

  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品格、一种力量。

  不断深化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了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全国文明城市从2005年开始评选表彰,经过数年创建,2011年,长沙市、常德市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湖南的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零的突破”。2014年,岳阳市、株洲市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再传喜讯——湘潭市、韶山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韶山市成为我省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日益增多。目前全省有全国文明村镇164个,省级文明村镇241个;全国文明单位212个,省级文明单位1077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259个。

  时代日新月异,文明创建的内涵外延也不断丰富。近两年,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三大创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2016年,我省10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100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2017年,24所学校成功创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从‘三大创建’到‘五大创建’,覆盖面越来越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校园是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地方,创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抓住了关键的人群。

  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以扎实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靓丽色彩擘画了文明湖南的壮美画卷。

  3 全民参与弘扬时代新风,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1983年,在浏阳市担任乡镇干部的朱自明,从工资中拿出200元,为当地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从此开始了他的助学之路。那时候,他每个月的工资仅有40元。1998年,朱自明退休时决定,把每月的退休工资全部捐出去助学,自己靠拾荒卖废品来维持基本生活开支。

  30多年来,朱自明老人累计捐资40余万元,资助了120多名学生。这位81岁的退休乡镇干部以非同一般的“慷慨”感动了许多人。

  文明社会,归根结底,其实就是人的文明。在今天,普及文明行动、引领文明风尚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餐馆里,“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的观念已成共识;红白喜事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景区里,乱扔垃圾、乱刻乱画、摘花踏草的现象越来越少,人们更加注重自身行为举止,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省把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精心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突破960万,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9万个。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2012年我省率先颁布《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并出台全国首个《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今年春节以来,湖南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今年4月,全省部署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一个月时间内,全省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199万余份,18001个村(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省党员和公职人员对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知晓率达95.7%,城乡居民知晓率达86.12%。目前,群众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止,戒奢克俭、健康适度的文明新风正在形成并逐渐深入人心。

  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近2300所,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向国旗敬礼”、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讲文明,树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时代新风得以弘扬。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三湘百姓共赴文明之约、共享文明之果,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链接

  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1986年10月

  湖南省文明单位建设办公室成立。

  1988年2月4日

  湖南省首届省级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

  1990年3月5日

  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望城县雷锋纪念馆举行新形势下全省开展学雷锋动员大会。

  1991年1月

  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1996年10月

  《湖南省“九五”期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颁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第一个指导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

  1997年3月

  湖南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成立,湖南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同时成立。

  2003年2月

  郑培民获评“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此后,衡阳武警消防官兵、袁隆平、黄伯云、黄舸、李丽、“油菜花父子”沈克泉和沈昌健、秦玥飞、张超、谢海华相继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殊荣。

  2004年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

  2007年9月

  袁隆平、文花枝、杨怀保被评为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此后,杨绍军、雷冬竹、任菲莉、许月华、唐中和、李国武、廖月娥、周美玲、刘真茂、匡兵和温琦华夫妇获得该荣誉。

  2011年12月

  长沙市、常德市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此后,岳阳市、株洲市、湘潭市、韶山市相继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韩雪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