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教育扶贫力度加大 越来越多的孩子回乡读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唐世日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4 09: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华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学校变漂亮了——

  越来越多的孩子回乡读书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世日

  又是新学期,距离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10公里的沱江镇塘头坪村小学,教室里书声琅琅。课间时间,宽敞的广场上,孩子们正欢快地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2016年底,塘头坪村整村脱贫,物质上告别了贫困;2017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村”。如今村里条件好了,学校也变漂亮变强了,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随父母返乡读书。

  据统计,仅今年,从广东、浙江、上海等沿海发达省市转回江华就读的学生就有近2000人。近几年,该县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工作来抓,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任务,教育质量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孩子回乡读书。

  最美丽的地方是校园

  “这个学校比原来我在广东读的学校还美。”新学期开始,来涔天河中心小学报名的盘小军非常开心。盘小军爸爸在广东打工,以前江华学校条件差,他爸爸就带着他在广东求学。

  涔天河中心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富有瑶族特色的学校,沥青硬化的校园道路,塑胶运动场,教学楼与学生寝室间还有一个小公园。

  “全校6个年级390多名学生都来自务江冲村等3个贫困村。以前村里学校条件不好,学生都往外走,这两年学校修好了,回来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校长何班金介绍。

  江华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112个贫困村,贫困村学校48所。为彻底改善农村学校状况,该县提出了“美丽校园、幸福师生、理想教育”的教育强县目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近4年,江华共投入近15亿元实施合格学校、县城学校提质扩容等民生工程,并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对115所(包括48所贫困村教学点)村小集中进行“四改三化”工作,实现了贫困村学校全部达标。

  如今,在江华“千里瑶山”大地上,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美丽的地方是校园,农村贫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零负担”让孩子安心读书

  “不少学生返乡读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县里对贫困学生资助、补助力度加大。”该县教育资助中心主任林显春说。

  刚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的卢小力,是贫困建档立卡户子女,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两分钟就完成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解了学费凑不够的燃眉之急。小李也是贫困建档立卡户子女,去年回到江华二中读高二,除了享受国家补助外,学校还帮他联系了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让他不再担心经济问题。

  近两年,江华投入1580余万元设立了“深度贫困教育助学专项资金”,提供生活补助、免教辅资料费、校车费、保险费等,实现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补助全覆盖,让他们真正实现“零负担”入学;募集社会捐助金额达3000多万元,对6000人次进行资助,让返乡就读的贫困孩子安心就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唐世日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