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朱砂写“国”字 常德一小学重现古风“开笔礼”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支莹莹 庞婷 编辑:康晓乔 2018-09-14 16: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们组成一个“国”字方阵。

现场诵读《弟子规》。

学生们身着汉服,由老师带队入场。

老师为学生点“朱砂痣”。

学生和家长一起开笔书写“家”“国”二字。

学生展示写完的“国”字。

  红网时刻常德9月14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支莹莹 庞婷)习传统文化,承孔儒精神。行开笔大礼,启求学人生。9月14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举行开笔礼,用古典庄严的仪式为144名一年级新生开启小学生涯“第一课”。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被称为“人生第一大礼”。

  此次开笔礼分为敬拜孔子、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启蒙教育等环节。“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朗朗诵读声中,刚入学的小萌娃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叩拜孔子像,学习整理衣冠。同时,在额头正中心轻轻点下一颗“朱砂痣”,和家长一起开笔书写“家”“国”二字,在人生的启蒙阶段感悟家国担当。

  “开笔礼很有意义,能强化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但希望今后能把国学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孩子成为一个学传统、懂文明、知礼仪、有道德的学生。”全程参加完开笔礼后,一年级32班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行开笔礼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形式,而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以此激励学生珍惜好时光,好好学习,尊师孝亲,传承好家风,建设新武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支莹莹 庞婷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4/821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