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火》“创作de故事”一周年 湘鄂儿童文学大咖畅谈“创作那些事”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刘威成 2018-09-14 23: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如花如火,如琢如磨——《花火》创作de故事”线下分享会在2018年武汉刊博会湖南展区举行。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蔡娟)九月的江城,秋意宜人。9月1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刊博会”)刚刚开幕,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湖南代表团展位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动人的故事背后还有故事吗?”“神奇的作家身上藏着什么秘密?”“怎样快速点亮写作的灵性之火?”……一场由《花火》杂志举办的“如花如火,如琢如磨——《花火》创作de故事”线下分享会如期举行。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章宇,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等出席活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花火》杂志主编吴双英出席并担任主持。来自湖南、湖北两地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伍剑等现身活动,分享各自作品的创作故事,吸引了上百位大小读者的驻足参与。

“如花如火,如琢如磨——《花火》创作de故事”线下分享会,现场人气火爆。

  “创作de故事”:期刊与新媒体融合的突破创新

  《花火》杂志,是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管、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校园写作类刊物,是湖南省十佳社科期刊,曾荣获全国少儿报刊一等奖、第二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奖等多项全国性大奖。杂志一直以来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以丰富多彩的栏目和生动活泼的内容赢得了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在初中生和高中生享有超高知名度,被誉为“新作家的成长摇篮”。

  面对网络与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新形势,《花火》抓住媒体融合的机遇,对期刊与新媒体融合作出了尝试。2017年9月,开辟全新栏目“创作de故事”,每期邀请名家、作家分享、讲述其“创作的故事”。该栏目结合新媒体平台打造“花火童书会”微信公众号,设置配套音、视频节目。

  至今,距开辟新栏目“创作de故事”已有一年,期间采访了蔡皋、汤素兰、伍剑、邓湘子、毛云尔、谢乐军、皮朝晖等一众大咖,多次开展读书会、作家见面会、户外主题活动等。此次活动,既是一次线下名家见面会,也是“创作de故事”一周年纪念活动。

  张严表示,《花火》杂志很巧妙地抓住媒体融合的机遇,着眼未来,合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由点到面突破创新。这给读者创造了一个跨越地区、跨越年龄、隔空即时交流对话的平台,成果显著,意义重大。《花火》的这些探索,对今后湘版期刊借助新媒体,进一步拓展主流媒体声音传播途径、扩大主流媒体覆盖范围、占领新兴舆论阵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刘清华说,创刊于1982年的《花火》杂志,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报刊集群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作为一份面向学生校园写作类的刊物,以其“如花如火”的坚守情怀与澎湃激情,“如琢如磨”的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进行着媒体融合上的积极探索,“创作de故事”栏目的打造,正是这种探索的体现。

来自湖北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剑(右二),与来自湖南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左二),同小朋友、大朋友们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感悟。

  湘鄂儿童文学大咖畅谈“故事背后的故事”

  “创作de故事”线下版精彩上演:来自湖北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剑,与来自湖南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同小朋友、大朋友们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感悟。两位大咖语言幽默风趣,结合自身创作经验,让小朋友们理解写作可以从自己熟悉的地方着手,讲述生动,浅显易懂。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伍剑的写作风格以朴实无华见长,他以鸭脖子为例,分享了“创作源于生活”的经验。他说,武汉著名小吃鸭脖子,上世纪20-30年代,是专门卖给做苦力的人吃的。当时物质条件非常差,有钱人家吃鸭子时都把鸭脖子扔掉,因为没什么肉且难啃咬费劲。这时,鸭脖子的创始鼻祖们,把鸭脖子捡起回去加工卤一下,低价卖给做苦力的。后来,武汉作家池莉把吉庆街的鸭脖子写进了她的小说《生活秀》,其实吉庆街当年没有并没有做鸭脖子生意的,“这种创作手法叫‘移花接木’,你们看,我说的这些事,每件事都是真实的,但并不是都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但我们可以把生活经验都放进创作中,最终成就一篇好作品。”

  邓湘子则分享了“带着问题去写作”的写作经验。他讲述了自己在创作儿童战争小说《蓼花鼎罐》时,多取材于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生命经验,比如写童年与少年时刻骨铭心的体验与记忆,写自己记忆中的山村里的人和故事等,“小时候,母亲常常用鼎罐煮饭,特别好吃,长大后我就一直在寻找鼎罐,最终我找到了88岁制作鼎罐的老匠人,我就是带着‘问号’去探索,带着问题一起长大,接触到了这门手艺,也了解了这段历史。”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湖南有位四年级小姑娘,因为爸爸冬天外出打工骑摩托车很冷,为了挡风,爸爸只能反着穿衣服,小姑娘突发奇想,在衣服拉链上加了根长绳子,于是就有了《爸爸的手“变长”了》这篇温暖而感人的好文章。

  《花火》“创作de故事”栏目采访、制作人朱茜讲述了栏目创作背后的故事,分享了在采访过程中,与作家、名家的趣事,在采访过程中如何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思想火花,以及筹备过程中遇到困惑如何一一克服的过程等,让观众感受到为了给读者呈现最好的创作故事,背后创作人员的投入和用心。互动问答环节,小朋友们踊跃作答,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活动最后,《花火》杂志聘请儿童文学作家伍剑、邓湘子为荣誉顾问,并颁发了荣誉顾问证书;邀请“创作de故事”栏目采访、制作人朱茜、蒋玲为“创作de故事”栏目特约编辑,并颁发了特约编辑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4/821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