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首演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刘儆 张鹏 编辑:于佳丽 2018-09-15 09: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_k9a0657.marked.jpg

_k9a0666.marked.jpg

_k9a0719.marked.jpg

_k9a0728.marked.jpg

_k9a0775.marked.jpg

_k9a0800.marked.jpg

_k9a0825.marked.jpg

_k9a0828.marked.jpg

_k9a0835.marked.jpg

演出现场。

  红网时刻湘西9月15日讯(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刘儆 摄影 张鹏)9月13日晚上,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在湘西大剧院首演。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州领导周云、张定安、刘小刚、余保东、宋清宏、贺建军等观看。

  《马桑树下》是用具有浓郁土家风情的舞蹈形式、强烈湘西地域特征的音乐手段以及多种艺术手段构建的一台汇聚湘西多元文化色彩的舞剧精品。剧情来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革命苏区龙山县茨岩塘的一段真实历史。马桑树下的美丽家园里,土家族小伙子索列和惹巴同时爱上了心灵手巧的土家姑娘西兰,通过土家人特有的公平竞争,获胜的索列赢得了西兰的芳心。就在两人即将成亲的时刻,战争的乌云笼罩了家园,为了保卫家园,索列参加了红军,他狠心拒绝了西兰的深情,让她另嫁好人家,自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场,在惨烈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痴情的西兰从此在马桑树下守护着索列的英灵,无怨无悔、终其一生。

  该剧以一对土家族青年一生无悔的爱情为主线,以土家人前赴后继的家国情怀为核心,从侧面展示了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那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情歌颂了湘西儿女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该剧分《序幕:爱梦一生》《第一幕:毕兹卡的熔炉》《第二幕:诀别》《第三幕:血染织锦》《第四幕:白幡下的婚礼》《尾声:永远》六个部分,场面宏大,气势恢宏,故事情节感人至深,现场观众纷纷为之垂泪。

  据《马桑树下》总导演胡明珠介绍,该剧深情刻画了湘西儿女心藏大义、无悔前行的家国情怀,以此激励土家苗汉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一句来说,该剧突出反映了湘西人的个性。

  《马桑树下》由湘西州文广新局和湖南省民族歌舞团联合出品,已入选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名单,将于10月下旬赴株洲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与全省25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一同角逐田汉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刘儆 张鹏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5/821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