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长乐镇:小甜酒酿出亿元大产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向宏鑫 2018-09-15 09: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长乐镇:小甜酒酿出亿元大产业

  2006年开始规模化生产在建产业园瞄准10亿产值

8月23日,汨罗市长乐镇坛坛香长乐甜酒食品厂,工人将甜酒放入恒温室发酵。 记者 唐俊 摄

  “看起来像米,盛起来像饭,喝起来像酒。”这几句俗话,说的正是长乐甜酒。在岳阳汨罗长乐镇,手工甜酒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经过千年传承,如今的长乐甜酒在保留古法酿造的基础上实现了现代化生产,产品畅销全国,年产值破亿元。

  9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汨罗江畔的千年古镇——长乐镇,探寻长乐甜酒产业的发展密码。

  长乐甜酒传承千年

  对很多长乐人来说,一碗甜酒冲蛋是早餐的标配。“我们长乐人就是喜欢吃甜酒,从小吃到大。”长乐街的王记甜酒早餐店已经营了四十年,这家小店每天要卖七八十碗甜酒。

  据考证,长乐甜酒起源于北宋,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正宗的长乐甜酒虽然工艺不繁复,但在用料及容器、窖藏要求上极其讲究。酿酒用米须采用本地特产的“三寸糯”,要求米粒饱满、色白有光泽、无杂质、无霉变、无虫伤;酿酒用水须用新汲取的深井井水,酒曲须选用本地所产曲花籽制成的甜酒曲,同时采用陶器制品与竹木制品作为酿酒工具。经过严谨工艺流程酿出的长乐甜酒,晶莹可鉴,闻之馥郁芬芳,食之唇齿留香。

  产学研合作助推闯天下

  在长乐镇,酿造甜酒的老字号手工作坊林立,入冬时节,满街飘的都是甜酒香。同时,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长乐甜酒也由原来的家庭作坊式生产,逐渐走上了产业化之路。

  2006年,长乐镇政府引进客商,开办起第一家甜酒企业,长乐的甜酒开始规模化生产。2010年,退休后闲不住的李阳波牵头成立了汨罗市长乐甜酒产销专业合作社,镇上数十家甜酒作坊抱团参与,对质量标准、操作流程、包装以及销售渠道进行统一规范,销量增长了数十倍。

  由于甜酒只适宜低温保存,直接制约了长乐甜酒的对外发展。为此,李阳波先后到多家科研机构寻求帮助,成立了汨罗市长乐甜酒研究院,推出了冲饮型的方便甜酒等一系列产品,既保留了甜酒的原汁原味,也解决了保质与运输的两大难题,产品畅销全国。

  建产业园瞄准10亿产值

  近年来,乘着电商东风,一些家庭作坊式的甜酒企业也开始订单不断。85后余建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他回到长乐镇,子承父业做起了甜酒生意。通过成立专门的电商平台,余建很快打开了主做进口食品的高端商超大门,销量由原来的每年一两千坛跃升至六七万坛。

  甜酒产业快速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糯稻生产、酒曲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壮大。当地的“三粒寸”糯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

  “目前,长乐镇有甜酒企业20多家,个体作坊300多户,其中企业年产值超千万元以上的有7家。2017年,长乐甜酒的产值超过了1个亿,成为当地支柱产业。”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说。

  在长乐镇十古公路旁,规划200亩的甜酒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3-5年的时间能实现10亿元的产值。”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