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大环保”格局 探索督查整改“新田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吕玉军 编辑:王津 2018-09-16 09: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16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吕玉军)自中央、省级环保督查组到永州开展督查工作以来,永州市各级各部门对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及持续推进,大部分县区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员,及时调度工作进度,党政主要领导亲赴一线加强调度和督查督办,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长效机制逐步健全。

  在永州市新田县,新田县党委、政府坚持对环保问题依法整治,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不搞无原则补偿换取“老板”配合,营造了良好的环保法制环境。

  “1+1>2” 构建“大环保”格局出成效

  新田位于湖南省南部,永州市东部,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进驻以来,共转办新田县群众信访投诉件8.5件,其中4件涉及采石场环境问题、2.5件涉及养殖场环境问题。

  在整治过程中,新田县坚持“1+1>2”的工作思路,改变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做法,既明确分工又充分合作,构建了“大环保”格局。从整治任务协商确定、综合验收协同进行、联合执法协力开展三大方面着手,对5个领域、216家企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汇聚了依法整治的工作合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新田县骥村镇万利猪场是年出栏2000多头猪的大型养殖场,由于环保措施不适应发展要求,需要关停退养。起初畜牧局一个部门做工作,企业主提出高额的补偿要求,后来新田县相关部门对其涉及非法排污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其存栏肉猪全部转移,并捣毁栏舍的功能性设施,强制关停。

  制定《操作规范》 引导企业走合法经营路

  另一方面,新田县摒弃“花钱买老板配合”的做法,通过制定《操作规范》引导采石场等5个领域的企业走合法经营之路。

  新田县《操作规范》编制的主要依据《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17部国家法律法规制定,给企业依法整治划出了政策红线。企业主要么选择对标整改,在布局要求、工艺与装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方面达到硬性要求,放心大胆生产,要么就自行退出,而退出的原因是自己不愿整改或整改不达标,因此不存在找政府要补贴的理由。比如预拌混凝土搅拌企业集中整治前有18家,根据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确定保留6家,4家不愿整改被关停取缔,其余14家自行协商整合成6家,被整合企业只能找保留企业要适当地补偿,没有一家企业找政府要补贴。

  构建大环保“格局再加上规范企业走合法经营之路,新田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中央环保督察这一有利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特别是针对采石场、预拌混凝土、扬尘和渣土、制砖厂、畜禽渔养殖场等 5 个重点领域。截至目前,新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8.5件信访件和9个反馈问题全面完成;制砖厂领域49家制砖厂,关停取缔17家,剩余32家砖厂拟整合成8家(含环保砖厂6家),整合完成6家;预拌混凝土领域将12家企业整合成4家,并在全县重新规划6家合法企业;采石场领域共18家企业,关闭取缔3家,停产7家,证照齐全正常生产的3家,在建设期的5家;畜禽渔养殖场领域涉污养殖场101家,关停退养29家,规模以下的56家进行传统养殖场试点,已有14家完成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吕玉军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6/821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