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市、区)”之新化:人人种茶的产茶宝地再次重铸辉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向宏鑫 2018-09-16 09: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新化县是“渠江薄片”的发源地,拥有最早记载的湖南黑茶。而新化红茶以其“条索紧实,蜜香悠长,甘鲜醇爽,橙红明亮”等优良品质为国内外行家所称赞,氨基酸含量高,水浸出物高,内含物特丰富,生态健康,是湖南红茶的典型代表。

  在《新化怀古》中有一句“茶长家家客,溪流处处通”,可见新化的老百姓大多都是以种茶为主的,据说汉口以前有15万人都是经商茶的。

  奉家镇退休干部奉利求可谓是新化茶产业兴衰的见证者。“新化很多乡镇,特别是奉家镇在80年代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很多家庭世世代代都以茶为生。”奉利求告诉记者,1983年的时候,奉家镇就有32家茶厂,仅奉家公社茶厂一年就产茶20吨。后来,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市场的冲击,新化县茶产业走向了衰落,慢慢淡出茶产业的“江湖”。

  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晋告诉记者,而近年来,随着我省千亿茶产业的布局,随着新化县被列入我省新一轮茶叶产业重点布局县,新化茶产业实现了强势回归。新化县委、县政府更是卯足了劲,决定以跻身全省重点茶叶生产基地县行列为契机,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茶叶产业,重塑新化茶产业辉煌,打造成为全省产茶大县和茶业强县。

  优越环境、悠久历史铸就新化好茶

  新化位于湖南中部、盘依雪峰山东南麓、渠江源头、资水中游,境内气候温和湿润,海拔300-1600米,温差大,森林覆盖面广,土地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常年云雾缭绕的自然生态环境是茶叶生产的黄金地域。

  新化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资源丰富,是湖南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更是旅游资源大县。在渠江源茶文化主题公园中茶溪谷、姑娘河、茶文化、茶产业深度融合,为中国最美茶园,有大熊山、紫鹊界梯田、三联峒、荣华湿地公园、天门雅天峡谷、土坪、正龙古村、桑梓石林等景点,美不胜收。

  新化不单单拥有得天独厚的产茶环境,更有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底蕴。新化产茶始于唐,兴于清,盛于民国,据唐五代,毛文锡《茶谱》记载:“潭邵之间有渠江,中有茶……其色如铁,而芳香异常,烹之无渣也”,这说明唐朝时代新化就产茶叶了,自北宋至明清,新化每年向朝廷交纳贡茶、官茶及税赋,咸丰四年,广东商人来新化采制红茶销往欧美国家,在民间传授红茶制作技术,1915年新化宝泰隆红茶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1930年新化商人曾硕甫组织茶商在杨木洲兴建了八大茶行,国民政府在西城埠成立了茶公所,解放初期在杨木洲组织茶场,开始集中加工茶叶,1950年中国茶叶公司在新化建立中国红茶厂,后改为湖南省新化茶厂,1979年在新化设立了湖南省炉观茶叶研究所,主要从事红碎茶生产研究,其红茶生产工艺获外贸部三等奖,80年代,新化茶叶生产规模庞大,面积达10万余亩,年产功夫红茶,红碎茶3000多吨,茶叶创汇占全县外贸出口总量的34.6%。

  新化独特的种茶、采茶、制茶、饮茶、茶道、茶俗、茶礼、茶艺等习俗,更是梅山文化和蚩尤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自古至今,新化就有家家做茶、饮茶、以茶待客、以茶送礼的传统,并在各种祭祀活动中必用香茶奉敬神灵,而且境内还遗存有数处古茶亭、古茶楼、茶商号、风雨桥、石拱桥及茶歌、茶调、茶联、资水滩歌、茶马古道等遗址,千百年来多民族之间的融合和文化沉淀,形成了新化独特的民俗文化,演绎出了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

  政策扶持,茶产业蓬勃发展

  近几年来,新化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的发展,把茶叶产业列入了重点产业,成立了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订了《新化县茶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出台了扶持茶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并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签订了茶叶产业开发合作协议,全县茶叶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茶叶产业已成为了我县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

  新化县按照大产业、大品牌、大市场的发展思路,全力推介新化红茶公共品牌,通过一年多来的宣传推介,新化红茶公共品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消费者的认同,成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12个红茶产品,先后分别获湖南农博会和湖南茶博会金奖,“渠江红”获中国亚太名茶金奖,渠江薄片获米兰世博会金骆驼奖。全县注册了33个茶叶产品商标,有5家企业申报和办理了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茶认证,企业三品一标,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四是营销市场不断扩大:新化茶叶走进了周边县市的茶馆、茶店、商场、超市,在长沙、北京、广州、上海、武汉、西安等一线城市设立了专卖店和营销中心、营销网店近100家,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产品市场占有量不断增多。五是技术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目前全县从事茶叶生产、加工、营销的人员日益增多,为提升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水平,我们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开展了“万名工匠培训工程”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娄底技师学院联合举办了茶艺师、制茶师、评茶员、营销员、栽培管理技术员等专业技术培训班,共培训了茶叶专业技术人员1580人,为我县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与人才保障。六是茶旅融合发展,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全县正在重点打造渠江源茶文化主题公园,渠江薄片产业园、吉庆茶旅游乐园、天鹏生态茶旅休闲农庄、雅天茶谷观光园、大熊山十里茶廊,并在各大旅游风景区周边新建了生态景观茶园,努力构建集茶叶生产、加工、休闲、品购、观光、体验、养生于一体的茶旅融合新型发展业态与产业集群,以茶文化凸显新文化风范,以茶生活构建新生活方式,把新化打造成为中国最美茶旅之乡。

  据悉,新化县现在茶叶加工企业1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种茶专业合作社28个,现已开发了新化红茶、绿茶、黑茶、白茶等系列产品,有10家企业新建了标准化、清洁化加工生产线,茶叶产量和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2017年,年产茶叶4450吨,产值达7.2亿元。每年新化新开茶园6000多亩,低产茶园陆续改造,全县现在茶园6.7万亩,其中历史遗存的古茶树,老茶园2.3万亩,优良品种比率在67%以上,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和新化红茶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加快,天鹏生态园是全省的标准化茶园,渠江源茶园是中国最美茶园。

  “到2020年力争全县标准茶园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值达20亿元。”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晋对新化茶产业未来的发展信心百倍,他表示,新化县将坚定发展茶叶产业信心不动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战略目标,依托茶业供给侧改革的良好态势,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良好契机,以生态为基础,以富民为目标,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加快标准化茶园建设,培育龙头企业,以新化红茶为重点,打造区域茶叶品牌,开拓产品营销市场,繁荣茶旅文化体系,让茶叶产业真正成为我县精准扶贫的脱贫致富产业,同时,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宗旨,全面发力,做好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宣传创新、借助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做大做强我县茶叶产业,让新化红茶依托“湖红”品牌的大翅膀飞遍全国,飞向世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