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放管服”改革开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黄康 胡吉星 编辑:徐丹 2018-09-16 10: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黄康 胡吉星

  “第一天提交申请,第二天便通知可以来拿营业执照了,真是又快又方便。”近日,长沙市朵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谞垚只花了几分钟,便在浏阳市民之家领取了企业开办必需的工商营业执照、公司印章和税务发票,对此赞不绝口。

  户口登记、公积金提取、食品经营许可证、户外广告设置审核……如今在浏阳,群众和企业办事,都只需“最多跑一次”或者“零跑腿”。

  对今年的“放管服”改革,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提出要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在6个方面下硬功夫: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半年过去,作为湖南县域政务改革先锋的浏阳,交出了创新落实“六个一”的精彩答卷。

  与时间赛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

  9月初,位于浏阳高新区的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4号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厂房封顶,预计9月底竣工验收,比原定计划提前近2个月。

  项目快速有序推进的背后,是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的大幅缩短。该项目从施工合同备案至施工许可证发放仅用了20天。

  今年,浏阳创新实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等方式,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核准类项目从立项(核准)到施工许可,由原来的68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从备案到施工许可,由56个工作日压缩到25个工作日内。

  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浏阳主动破除部门利益藩篱,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更多的时间“还给”企业和群众。针对开办企业效率低、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浏阳在全国率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出台《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方案》,简化了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环节。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开办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1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内。

  向壁垒宣战:电子证照数据实现部门共享

  改革,需要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

  8月28日上午,浏阳市民甘茂武来到浏阳市市民之家交通局窗口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业务,申请材料中有一项是工商局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得益于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到了食药工商质监局共享的企业法人证照,证明了资料属实,立即帮甘茂武办理好这项业务。

  针对“信息壁垒”问题,浏阳编制了全市电子证照目录清单(共涉及32个部门,387个事项,256项证照)。目前,企业法人证照信息已在浏阳市市民之家交通局、农业局、安监局等16个窗口单位实现了共享,大大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

  化繁为简,删繁就简,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更爽快、更舒心。针对“证明”事项泛滥等问题,2017年8月以来,浏阳市编办率先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大力精简无谓证明、循环证明,杜绝奇葩证明。最终,浏阳市取消村(社区)出具的证明事项86项,取消单位对单位开具的证明事项60项。

  让便民到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2017年,浏阳市市民之家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推动36个部门入驻,可办644个事项,其中60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浏阳市市民之家共为企业和群众帮代办事项16901件。今年3月,浏阳又着力推动公安、国土等派驻业务入驻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着力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难题,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同时,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20名帮代办人员在市民之家设立帮代办服务总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包括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项目投资建设等在内的200余项帮代办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市级层面在全面推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也在创新推进。

  在淮川街道,8个社区全面改革试点“岗岗通”制度,社区全体专干都成了多面手,群众办事不用苦等或多跑了。城区如此,农村亦然。在距离浏阳市区30公里的澄潭江镇荆坪村,村民李祖荣患有精神疾病无法独自办理残疾人证,村上的帮代办专干张小记接连跑了浏阳市残联、政务中心、医院等3个单位,帮李祖荣办理了户籍恢复、身份证办理、残疾人证申请等一系列手续,最后再把相关证件亲手交到李祖荣手上。

  如今,浏阳所有乡镇都在村(社区)设立了“帮代办”工作人员,村民找政府办事基本不用出村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得以打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黄康 胡吉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