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村姑娘变形记:培训后 更会讲“半条被子”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熊敏 编辑:王津 2018-09-16 11:5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9月16日讯(记者 汤思柔 实习生 熊敏)80多年前一个深秋的冷雨夜,三位面带倦容的红军女战士敲开了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的家门。徐解秀将她们迎至家中,同吃同喝,同睡一张楠竹钉成的床上。“三天后的大清早部队开拔时,女红军要把棉被留给曾祖母。曾祖母说什么也不肯要,于是一名红军掏出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了两半……”80多年后,徐解秀的曾孙女朱文萍成了村里的讲解员,对一批又一批游人讲述那段历史。

]2.jpg

徐解秀的曾孙女朱文萍为游客导览“半条被子”旧址。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半条被子”的故事,沙洲村“红”了。这里原属于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通过旅游扶贫、红色旅游景区的开发,面貌焕然一新。游客服务中心、民俗广场、纪念广场、磐石公园都建起来了,村里也一天比一天热闹,不少沙洲人返村创业,还有不少人摘去了“贫困”的帽子,对致富奔小康充满了希望。

  张莎、江芬梅、朱文萍、朱润琼和朱淑华是沙洲村景区的讲解员。在加入到这个行列之前,她们有的是在外打拼的销售员,有的是全职妈妈,有的是幼儿园教师,沙洲村红色景区的建立,给了她们在家附近从事新工作的契机。今年七月份,汝城县职教中心来到沙洲开展“人人有技能”礼仪方面培训,“讲解新手”们很珍惜这次机会,纷纷报名参加。两天的课程让姑娘们受益匪浅,朱文萍说,“刚开始接触游客时连手都不知往哪儿放,培训以后,我学到了更规范的手势,各种礼仪也更标准了。” 伙伴朱润琼也笑称,在上课之前自己就是一张“白纸”,是礼仪培训让自己明晰了导览时该如何接人待物。

沙洲村讲解员姑娘们是迎接游客的第一道风景线。

  今后你到沙洲村去,身着白衬衫黑西装裙,佩戴着扩音器,微笑亲和、声音洪亮、手势大方的讲解员姑娘们便是迎接你的第一道风景线。她们还将继续学习提升,成为最懂“半条被子”的一批人,把家乡的历史文化、风景、特产宣传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熊敏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6/821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