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汇聚精神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魏欢琪 贺森林 编辑:徐丹 2018-09-17 09: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姜国 通讯员 魏欢琪 贺森林

  讲话回放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权威解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沙县需做好五个聚焦:聚焦举旗帜,深化理论武装工作;聚焦聚民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聚焦育新人,深化核心价值践行;聚焦兴文化,加速文化强县建设;聚焦展形象,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教授 方向新

  长沙行动

  周日,长沙县图书馆内人来人往,大家都自觉轻声细语。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书香味,安静看书的市民,沉浸在满满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中。

  以文化人,凝心聚力。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坚持“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和建设现代化强县的发展目标,壮大主流声音,培育文明乡风,打造县级融媒体平台,繁荣公共文化事业,与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新方法传播新思想 融媒体壮大主流声音

  “打开手机上的指尖讲习所频道,随时能观看宣讲视频,好方便!”家住星沙街道开元路社区的彭大伯熟练地向记者展示“指尖上的讲习所”。

  今年7月,长沙县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千万”工程正式启动,覆盖县、镇、村、组四级的百个新时代讲习所开始建设,千名宣讲员启动开展万次宣讲活动。启动式发布了全省首个县级“指尖上的讲习所”,通过融媒体技术,生产一系列视频、音频、文字、H5等讲习内容产品,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收看。

  这是长沙县利用融媒体手段推进正面宣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县从理论、机制、方法、手段、平台、技术上保障县域融媒体发展,形成了报纸、电视、广播(含村村响有线广播)、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电子阅读屏等8大自有平台与中央省市媒体强力合作的融媒体生态圈,着力打造“一次采集、多元发布、立体传播”的融媒体格局。通过产品创新,做深做透主题宣传,围绕中心工作,权威发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自改革推动以来,融媒体中心在党的十九大、长沙县“两会”、抗洪抢险、综保区封关运行、文明创建等一系列重大主题上发声发力,相继推出了《逐梦新时代,铸就新辉煌》《为长沙县抗洪抢险的平凡英雄点赞》等100多个传播广、效果好的高质量融媒产品。本月底,整合了区域内报纸、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平台的长沙县融媒体中心即将挂牌,朝着全国领先的县级媒体融合样板稳步推进。

  “我们正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做好‘融’字文章,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表示,融媒体中心将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展示乡村新气象

  “讲文明,树新风,红白事,不铺张,少随礼,少办酒,乱攀比,添烦恼……”在长沙县黄花镇鱼塘村,村民们自编的顺口溜读起来朗朗上口,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日前,黄花镇3000余名中共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纷纷承诺将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据了解,长沙县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复礼兴乐、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根据中央省市的要求,结合各个村社区的文化渊源和风俗习惯,打造了以“孝”“忠”“和”“家”“福”“诚”“勤”“善”为核心的8个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逐步形成了“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复礼兴乐 留住乡愁”——乡村文化复兴项目获评“2017年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为了弘扬文明新风,长沙县还开展了“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起草了《长沙县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党员、公职人员的婚丧嫁娶各类行为的具体标准,提倡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后,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我们家今年的人情开支至少减少了2000元,省钱又省心!”江背镇五福村村民唐爹爹感叹。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夯实民生立县基础

  望仙路与东五路交会处有一片灰白相间的建筑群,那是“星沙文化中心”,是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包含县图书馆(国家一级)、县文化馆(国家一级)和全民健身中心。全县范围内,18个镇(街)已建成20个综合文化站、280家农家书屋、197个村(社区)文体活动室,共组建58支群众文艺团队,常年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已达10万人。长沙县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县)、全国农家书屋建设先进集体。安沙镇文化站、县图书馆分别获评中宣部第五届、第六届基层双服务先进集体,福临镇文化站获评全国十佳优秀文化站。

  长沙县努力擦亮“田汉文化”名片,着力打造“田汉大舞台”文化特色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深耕戏剧文化培育,重点开办田汉戏剧社小戏骨培训班,培养更多的戏剧文化传承人。今年1月,小戏骨培训班选送的湘剧节目《描容上京》荣获第六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校园戏曲进社区活动金奖。今年10月还将举办“田汉戏剧周”活动。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座城市的崛起,关键在精神。”长沙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溢表示,长沙县将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用鲜活语言讲好长沙县故事,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凝聚人心、汇聚精神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魏欢琪 贺森林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