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伙流窜作案专骗老人:交500元“诚意金”领免费奖品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通讯员 吴林芳 刘定朋 编辑:高芹 2018-09-18 09: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老年人涉案金额达10万元的诈骗团伙被津市警方彻底摧毁。 图/受访者提供

  只要交几十元“诚意金”,就能免费体验健康产品,有礼品拿,拿完后还会返还“诚意金”,这让常德津市的一些老人着了魔,纷纷押上自己的养老金。然而,等“诚意金”一交,“工作人员”却不知去向。近日,津市公安局成功捣毁一个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达10万元。

  交20元“诚意金”领免费奖品

  9月10日,津市市公安局汪家桥派出所先后接到10多名老人报案,称在三眼桥菜场银九巷内,被几名男子骗走现金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民警查明,当天上午,有一团伙打着“免费体验健康产品”的旗号,在该市银九巷内散发传单、竖起宣传牌,并在街头拉人听课,宣传的主要对象均是附近小区的老年人。该团伙称,每个参加活动的老人能免费获得一份小礼品,而“公司”发放的礼品仅是一些不值钱的碗筷或超市处理的过期廉价商品,以此招揽群众围观。在博取老年人信任后,该团伙同时向老人推荐另一种活动,即交20元“诚意金”,即可获取延年益寿的“健康产品”,并且20元诚意金现场原数返还。

  一分钱不花,就能拿到延年益寿的“健康产品”,还得到礼品,老人们纷纷奔走相告。很快,闻讯而来的老人越来越多。随着活动升级,“公司”开始承诺更具诱惑的“回馈”。这次的金额翻到了500元,能免费获得拥有奇特功能的“烧水壶”,同时附赠的礼品也加了码。老人们纷纷“交上”500元诚意金,更有老人特意回家取钱,“压上”自己几份或10份的诚意金。这次,该团伙收取老人们的诚意金后,并没有返还现金,而是谎称去车上拿“产品”,携款直接逃离现场。

  团伙流窜作案专挑老人下手

  专案民警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循线追踪,最终锁定鲁某东、李景安、陈某政、陈某华和宋某振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9月14日,专案民警通过架网守候,在常德市火车站附近成功将5名嫌疑人抓获归案,扣押作案车一辆,并从车中缴获大量的诈骗道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宋某振等5人交代,从今年3月至今,该团伙流窜至津市、武陵、临澧、汉寿、石门等区县市,以免费赠送礼品和“保健品”等,专门针对城郊、乡村老年人进行诈骗,先后作案数十起,涉案价值10多万元。据悉,该诈骗团伙成员均没有正当职业,其中宋某振曾因诈骗被判刑。该团伙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为现场主持组、宣传答疑组、产品搬运组,还有专职司机。

  目前,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吴林芳 刘定朋 常德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通讯员 吴林芳 刘定朋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8/821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