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县:网撤围拆鱼鸟自由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童忠平 罗玉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8 10: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夯实基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定岗定责守护碧水蓝天

  汉寿县 网撤围拆鱼鸟自由行

  湖南日报9月17日讯(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童忠平 罗玉真)“大家要仔细巡查,发现地笼后及时清理,注意安全!”9月11日一大早,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党支部书记刘克欢带领10名党员开始巡湖。西洞庭湖即将进入枯水期,他们要严防不法分子趁水浅时在湖里捞鱼、捕鸟等。

  西洞庭湖水域湖泊众多,湿地资源丰富。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打响后,和刘克欢一样常年以湖为生的300多位渔民,主动拆除了湖中的围栏围网,参与湿地保护。2015年,在保护区指导下,刘克欢、袁序华等党员成立了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承担起了巡防监督、守鱼护鸟、清理湖面垃圾等职责。由于他们一年里大部分时间坚守在西洞庭湖上,组织关系却隶属于岸上的村级党支部,因此存在“岸上找不到党员,水上找不到组织”的问题。

  去年2月,汉寿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在西洞庭湖半边湖,成立了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党支部,将支部建在湖岛上,并设立政策宣传、禁渔监督、湿地禁牧、候鸟保护等多类党员责任岗,11名湖区党员挂牌上岗定责守护碧水蓝天。一年多来,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先后清理垃圾近50吨,制止违法捕捞28起,调解渔民作业及渔民与保护区产生的矛盾11起。

  这是汉寿县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突出打基础、强组织、提质量,有效推动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转变。如今,全县有229家“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7.65%,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7.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童忠平 罗玉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