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园保安苦练绘画40年 想办画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马卓 王珏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8 10: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园保安苦练绘画40年,想办画展

  一半工资用于画画 自创彩砂画,以芦苇砂石作画

  9月17日早上6时,唐建伟结束了公园保安夜班工作,回到50余平方米的廉租房内。在邻居的印象里,唐建伟热情、老实却有点儿“神秘”,总是一个人在房间里捣鼓砂子。

  今年7月,一次绘画比赛让唐建伟坚持绘画40余年的故事和一幅幅用细砂石完成的“神秘”画作揭开面纱。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马卓 视频剪辑 王珏

  20年前月工资70元

  花387元买画集

  走进唐建伟家中,每个角落都存放着他的得意之作,十余平方米的客厅内没有电脑、电视,摆放着画笔、自制细砂石、颜料等各种作画工具。客厅里仅有的家具是一个50厘米高的玻璃茶几,这是他作画的工作台,因为茶几太矮,作画时他只能蹲着或跪在地上。

  “小时候住在长沙县春华镇湘绣站旁,趴在窗边看手艺人画画,自己就用瓦楞片在地上临摹、学习。”唐建伟告诉记者,1996年,萌生系统学习的念头,于是前往新华书店寻找教材。“一眼看中俄罗斯画家希什金的作品集,标价387元,当时我工资才70元一个月。”唐建伟说,这本他犹豫了1个月、4次前往书店翻看才狠下心购买的作品集,成了他学习路上的良师。

  自创彩砂画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建伟从沙画视频中得到灵感,开始尝试用彩砂作颜料、芦苇作屋顶瓦片、树棍作房屋主干。于是,一幅幅层次分明的山水画就有了不一样的表现形式。

  用铅笔勾勒轮廓,后用米胶辅助彩砂上色,若想增加画作的层次感,需反复叠加彩砂……每一幅精美的彩砂石风景画背后,唐建伟需要重复数十次上胶、填砂的工作。

  唐建伟笑言,他只是一名公园保安,每月1900元的工资有一半都会用在画画上。

  希望办自己的画展

  今年7月,长沙县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比赛,唐建伟鼓起勇气参赛,荣获三等奖。“没想到能获奖呢,孙子都说爷爷好厉害。”唐建伟特别开心。

  唐建伟说,40多年来,他都是一个人琢磨画画,“如果能得到专业老师指导,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学习就好。日后条件允许,我还想买一个正儿八经的工作台,开办属于自己的画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马卓 王珏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