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邵东县近百万村民欢庆丰收节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小青 刘碧玉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8 14: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祥龙庆丰年。黄ー骏 摄

祥龙庆丰年。黄ー骏 摄

  原标题:湖南最长“非遗”长龙舞动稻田庆丰收

  邵东县近百万村民欢庆丰收节

  人民网邵东9月16日电 九月正值丰收时节,在湖南邵东县坝上新村,100多位当地农民在稻香四溢的田间舞动起一条长达108节的“坝上长龙”,长龙祈福风调雨顺,水稻实现连年丰收,喜迎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坝上长龙”是湖南最长的龙之一,同时也是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以“非遗”长龙在稻田间舞动,成了湖南各地庆祝农民丰收节的一个独特亮点。

  “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间设立在9月23日秋分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名列湖南经济强县第4名的邵东自然离不开农民的贡献,正是昔日农民一根扁担走四方,走南闯北闯天下,才成就了邵东经济今天的辉煌。因此,9月16日邵东县在两市塘街道办坝上新村主会场举行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作为邵东县城中心镇两市塘街道的农业新村、民俗新村,坝上新村农耕文化灿烂悠久,农业产业发展迅速。坝上新村农民受耕种水稻等农业生产实践启发,以农耕生活为原型、以农民丰收为愿景,忙时生产,闲时创作,形成了两支农民舞龙队——男子舞龙队、女子龙灯队,分别编排舞动了108节男子坝上长龙舞和女子花样龙灯舞,其中坝上长龙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45岁的村民张许翔以前在外经商,3年前回家种田,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他种植的120亩优质中稻,已经收割过半,产量和质量都比去年上了台阶。喜获丰收的张许翔一家在村里民俗文化庆丰收活动中格外带劲:张许翔和大哥张小科舞起长龙,妻子赵银华耍起花样龙灯,76岁的父亲擂起威风锣鼓。

  “今年村里农业产业丰产又丰收,中稻平均亩产达到1300多斤,鱼、蛙养殖每亩纯收入达到5000元。”坝上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群新介绍,有了自己的节日,大家特别激动,有的村民虽然在外经商或务工,但也专程从贵州、广东、云南等省赶回来参与舞龙,庆祝农民兄弟的丰收节。

  本次活动由中共邵东县委宣传部指导,由邵东县农业局、邵东县两市塘街道办事处主办;由坝上新村党总支、村委会,以及邵东县新闻通讯员协会等单位承办。(魏小青 刘碧玉)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小青 刘碧玉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