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包裹被快递员调包 黄金变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郭杨 编辑:姜珊 2018-09-18 15: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6258968047520360.jpg

黄金被调包变石头。

  红网时刻常德9月18日讯(通讯员 郭杨)9月17日,常德市临澧县公安局安福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抓获2名嫌疑人江某林(男,32岁,临澧县望城乡人,涉嫌盗窃)、张某(男,39岁,临澧县安福镇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狸猫换太子”,黄金变水泥

  8月23日,临澧县公安局安福派出所接到临澧顺丰快递营业部报警称客户的一件快递被人调了包,内有黄金129.8克,价值35000余元,却被人“狸猫换太子”调换成了一堆水泥块。接到报案后,安福派出所所长陈明刚高度重视,迅速指派刑侦民警展开调查。

  据查,8月12日,临澧县周金生珠宝店老板李某与自己的老熟人长沙的曹先生谈妥了一笔生意,曹先生向他购买了一批黄金首饰。于是,李某通过顺丰快递把这批重量为129.8克的黄金首饰寄往长沙。

  当天,李某联系的快递员邹某因家中有事于是安排自己的徒弟江某林去收取快件,江某林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上门取货后回到顺丰快递文化街营业部,当天快递被寄出。

  8月13日,快递到达目的地进行派送时,收件人拆包却发现购买的黄金首饰变成了一堆水泥石头,联系到快递公司,这才报了警。

  视频监控现猫腻,快递员玩起“监守自盗”

  办案民警迅速从源头入手,从寄件环节开始一节一节进行排查。据寄件人李某描述及监控显示,寄件时自己当着快递员江某林的面对黄金进行称重、打包,并用自己准备的黄色胶带封好后交给了快递员,因为价值较大还购买了保价服务,快递员将回执单交给他之后便离开。

  民警再将快递公司当天的监控调取,发现快递员江某林收取完快递交回公司时并未将装有黄金的快件一并交到收件台,而是偷偷将该包裹塞进收件台底下,并且上面封口的黄色胶带已经变成了印有顺丰快递公司logo的胶带。

  民警通过询问其他营业员当天的情况,基本判定这是一起快递员监守自盗私吞包裹的案件,将江某林列为头号嫌疑人,并围绕他开展调查,江某林也被公司停岗。

  做贼心虚试探民警,证据确凿锁定嫌犯

  经过调查取证,民警排除了其他环节的嫌疑,锁定嫌疑人江某林。民警通过摸排,找到了其中一个为江某林销赃的人员张某,案件证据进一步固定。

  8月15日,也就是案发后3天,江某林还假借举报线索名义添加办案民警微信,意图从民警口中打探案情,被民警识破。民警做了一系列工作固定相关证据后,9月16日,民警将江某林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江某林三缄其口并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后在民警强大的办案攻势和堆积如铁的证据面前,江某林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据江某林供述,收件当天,因为看到寄件人打包那些黄金加上自己近期手头紧,就萌生了据为己有的念头。在回公司交件的路上他将三轮车停在僻静处,用随身携带的钥匙拆开了客户封好的胶带,取出里面的黄金首饰,在路边捡了几块水泥块装进去后用公司的胶带封好,再回到公司把快件交到收件台。随后,他分三次到澧县、临澧的金店将黄金卖掉,共计获得赃款30000余元后挥霍一空。

  目前,江某林因涉嫌盗窃、张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红网

作者:郭杨

编辑:姜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8/821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