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人口增多 荷包变厚 书香更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石潇文 编辑:陈纲 2018-09-18 16: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 通讯员 石潇文)在长沙县,平均每天有47个娃出生,其中超过半数是二孩;人均储蓄存款4.8万元……近日,《2017年长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正式对外出版发行,2017年的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全部浓缩在这几十万个数据中。你想知道的,它都能告诉你!

  人才新政实施全县增长2.1万人

  在《年鉴》中,公布了长沙县年末总人口(户籍人口)的数量,2016年全县户籍人口76.5万人,到了2017年,全县户籍人口增加到78.6万人,其中,新增人数主要在城镇人口中。

  去年6月底,市委市政府发布了“长沙人才新政22条”,不少人因为人才政策来到长沙县,邵阳女孩曾景就是其中一位。去年6月,曾景研究生毕业,11月份“零门槛”落户长沙县,每月可享受住房和生活补贴833元。一项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稳住了她在这里安家落户的心。

  2017年,长沙县结婚人数6169对,离婚人数2624对。算下来,平均每天有17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也有7对夫妻分道扬镳。与2016年相比,结婚率逐年下降,离婚率逐年增高。

  最赚钱的行业仍是房地产业

  《年鉴》中公布了长沙县2017年度劳动工资收入情况。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约7.7万元。从事什么职业最赚钱?2017年的数据显示,最赚钱的仍是房地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工资约11.5万元。其次是卫生和社会工作,人均工资约11.1万元。

  大家赚的钱都花在哪儿了?统计年鉴中也有答案。数据显示,去年一年,长沙县城乡居民全年人均消费支出约2.5万元,比上年多花了1400元左右。长沙县人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以及教育文化娱乐花的钱占比均较高,分别为5989元、5126元、3976元和4681元。其中,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由2016年的17.3%增长到2017年的18.5%。

  长沙县人比去年更爱阅读

  在长沙县人的家庭里,拥有量增加比较快的消费品有哪些呢?从统计年鉴发布的城乡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可以看出,洗碗机、中高档乐器、健身器材较去年增长较大。2017年,城乡居民中每一百户居民有7户拥有中高档乐器,是2016年的2倍,而使用洗碗机的家庭也由每一百户居民有2户拥有洗碗机,发展到2017年每一百户居民有4户拥有洗碗机,健身器材从2016年7.1台/百户增至2017年12.3台/百户。

  记者也发现,长沙县人更爱阅读了,2016年图书流通人次为39.7万,2017年图书流通人次达到138.6万,阅读人次增长了三倍多。在藏书153.4万册的县图书馆,在300多个农家书屋,在星沙普通市民的“客厅书屋”,书香静气扑面而来。

  廉政指数实现程度100%

  2017年的《年鉴》依然保持往年的框架结构,内容翔实、图文并茂,包括统计公报、综合(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情况)、农业、工业等十六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中可以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达到98.4%。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中,还新增了廉政指数等指标,2017年,廉政指数实现程度为100%。

  “这本年鉴是长沙县党政部门开展经济研究、制订发展规划的重要资料工具书,也是社会各界全面了解长沙县社会经济状况的重要窗口。”长沙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有兴趣了解这些数据,可以登录长沙县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csx.gov.cn/tjj/或搜索微信公众号“长沙县统计”进行下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石潇文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8/821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