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与中秋是怎么组成CP的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编辑:李丽 2018-09-19 09: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上就到中秋节了,赏月亮、吃月饼是中国人中秋的两大传统。那第三大传统是什么呢?必定是与桂花相关了:赏桂花树、喝桂花酒、吃桂花糕,桂花的香甜寄托着人们对甜蜜生活的追求和赞美。可秋天的植物这么多,为什么唯独桂花跟中秋结下了不解之缘?桂花和中秋这一对CP到底有什么渊源呢?

  桂花树四季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芳香四溢,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更有“九里香”之誉,是我国人民十分喜爱的一种传统名贵花木。自古以来,人们把桂花及其果实视为“天降灵实”,作为崇高、美好、吉祥的象征。因此人们称誉好的儿孙为“桂子兰孙”;把“进士及第”或考上了状元,称之为“蟾宫折桂”;把月宫称为“桂宫”,以“桂魄”比喻月亮。

  “八月桂花香”,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许多诗人吟诗填词来描绘它、颂扬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在我国民间,还有“嫦娥奔月,吴刚捧出桂花酒”的神话故事广为流传。

  中秋节期间,正是桂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所以,赏桂花喝桂花酒,就成为了大家的一大雅俗。桂花酒酿造的佳期当在金秋八月,寻一粗干老桂,采摘其粉白色的花瓣,风晒晾干,加入绵白糖搅拌发酵,之后掺和在米酒中窖藏,数月即可饮用。

  桂花酒四季皆可品饮,然而,最佳时节当以中秋为妙。圆月之夜,和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亮,再佐以桂花酒,真是人生的一件乐事。又到中秋月圆时,尽管过节的方式发生了悄然的转变,但那份亲情、那种温暖依然在这些习俗中传承和延续着。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9/821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