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体内竟藏110多颗胆结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沈洋 李晓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9 10: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旬老人体内竟藏110多颗胆结石

  胆结石患者至少每6个月复查一次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沈洋 李晓璟)因冠心病住院,心绞痛频繁发作,不料急性胆囊炎也来凑热闹,疼得难以忍受……面对74岁的毛娭毑出现的棘手病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为老人设计了一项国际首创的诊疗方案,顺利解决了老人心腹两大疾患。记者昨日了解到,老人正在康复中,不久即可出院。

  据家人介绍,毛娭毑多年前体检查出胆囊结石,但一直精神状况良好且平时没有明显症状,自己和家里人都没在意,偶尔炎症发作,也没有及时处理。

  “因严重感染,毛奶奶的胆囊已经穿孔,并形成了脓肿,以往20分钟完成的胆囊切除术,这次足足花了近1个小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微创普通外科中心刘威教授介绍,手术中发现,毛娭毑的胆囊里竟然藏着110多颗结石,最大的直径8毫米。由于患者同时存在心脏疾患无法耐受手术,使得手术风险大大增加,也增加了患者痛苦。

  刘威表示,胆囊结石好发于4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与经常不吃早餐、高脂高胆固醇饮食、体内激素改变、遗传等因素相关。他提醒,预防胆囊结石,应当规律进食、健康饮食、适当运动、控制肥胖。如果已经发生胆囊结石,应该至少6个月复查一次,如果有胆囊炎表现,要及时就医,以免病情恶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沈洋 李晓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