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言资源保护丨杜占元:保护语言资源 有利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杨杨 编辑:李丽 2018-09-19 15: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在大会现场发言。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王义正 摄影 杨杨)9月19日上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指出,语言是人类社会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凝萃社会、折射文明,延续着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只有各种语言的健康发展,才能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已知的大概有6700种语言,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丰富多彩的世界语言生态群像图。每一种语言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每一种语言的消亡,都意味着人类失去了一种文化,失去了一种珍贵的历史痕迹。”杜占元说。

  当前,全球语言中的40%成为濒危语言,这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危机和挑战。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也是一个多语言、多方言的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在中国同样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中国人有一种特殊的乡愁、故土情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乡音是一个人一辈子的记忆,是中国人重要的乡土羁绊、情感依托、精神纽带,是民族认同的重要标识。

  杜占元介绍,近年来,中国在语言资源保护方面作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大力推动规范使用国家通用文字的同时,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通过发展语言教育,完善语言服务,传承语言文化,使中国多样性的语言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政治稳定、推动文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语言日益成为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正在成为推动人类完成新飞跃的重要因素。”杜占元认为,保护语言资源,保护语言文字的多样性,将为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活力和必需养分,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起到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杨杨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9/821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