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丹山印象:文明新风润瑶乡

来源:红网 作者:毛文建 胡永昌 编辑:康晓乔 2018-09-19 16: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辰溪分站记者 毛文建 通讯员 胡永昌)“今年以来我在村里没有赶出一分人情钱,村里有规定只有婚丧两种情况允许办酒宴,其他的一律不允许。”9月18日,在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丹山村村口大枫树下健身器材上锻炼的56岁村民叶民爱对记者说道。由于丹山村文明底蕴扎实、群众基础好、村干部工作得力,2018年该村被辰溪县后塘瑶族乡列为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示范村。

  “其实我们村里去年就开始对赶人情进行规定,走在了县里倡导的前面!”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叶世欢介绍说。2017年初,丹山村村支两委班子就在会上商定,村里只允许婚丧两种情况可以办酒席,而且规定人情钱不能超过50元,上菜不能超过6个,鞭炮尽量少放,杜绝浪费。通过群众大会传达后,一年多以来,村里没有一位村民违反规定。

  2012年,丹山村成立了“常盛公益基金”,目前共募捐资金20多万元,“让每一位贫困重病家庭得到一定救助,让每一位优秀学生得到奖励,不让每一位学生失学在村里成为现实”。春风化雨润心田。为加强对村民和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村里每年请人上法制课、举办乡贤讲堂、联系文艺汇演多场;今年由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撰写的丹山家训挂到了每家每户,让大家天天相见。重教育、讲文明、做公益在丹山蔚然成风。

  今年,借助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的春风,丹山村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定。召开了300多人参加的村民大会,一人一票选出了7名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村规民约,对办理婚丧事宜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每家每户发放了《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树文明新风尚、治陋习正吹遍丹山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毛文建 胡永昌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9/820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