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言资源保护|王玉清:湖南语保工作瞩目世界 官民合力互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刘威成 2018-09-19 20: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王玉清接受采访。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周丹 摄影 杜放)正所谓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在湖南,有着十分丰富的语言资源。9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召开,世界各地语保大咖将齐聚长沙共论语言资源保护。为何湖南的“语保经验”能在全国推广?本次大会的召开有何意义和贡献呢?红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王玉清。

  语保工作成效显著 “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一音一符勾起一纸流年风景,一规一矩守护千年文明根脉。语言资源保护,中国积极行动。

  2015年,中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这一大型语言文化类国家工程的内容主要包括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已有资料汇聚、采录展示平台建设等方面。湖南在当年12月正式启动语保工程,共设立汉语方言调查点99个,计划分5年实施,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2016年至2018年,湖南已获得国家立项74项,已通过国家验收49项,均居全国第一。今年将有25个项目接受国家验收。

  “湖南的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由省语委副主任兼任中心主任,省语委办主任兼任常务副主任。”王玉清说,“充分发挥省内高校的科研优势,成立了核心专家组,负责审核总体设点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指导项目实施。”

  此外,湖南在全国首创了调查团队与摄录团队分工合作模式,确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障了实施质量。采用公开征招与多方寻找相结合的方式,群众热情参与,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服务。

  “官方民间合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我省语保工程与民间‘響應’(响应)计划相互配合、成效显著,在全国也属特例。”王玉清说。

  展示湖南文化形象 开创世界语保工作新局面

  语言在不断唤醒着沉睡的历史精粹,触发着通往未来的智慧新知。那些音符,不应遗忘,守望行动,亦不曾停止。

  去年11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来湘进行实地考察,湖南向专家充分展示了江永女书、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等丰富的语言文化资源。今年5月份,湖南收到教育部商请省政府在长沙联合主办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函,6月2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亲自签署联合主办大会的复函。

  王玉清介绍:“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召开。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国家语委对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高度肯定。几天的会议和活动,充分展示了湖南形象、提升湖南国际影响力,对扩大湖南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会的召开是世界语言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将开创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和各国语言文化交流新局面。“湖南将借这次会议东风,进一步做好湖南境内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积极推进语言资源保护成果的应用转化。这是湖南对中国、乃至世界语言文化发展的贡献,也是湖南进一步开展文化对外交流的基础。”王玉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9/820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