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言资源保护|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组团”参访中南传媒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玮 徐士杰 编辑:刘威成 2018-09-19 23: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当天上午,来自多米尼加、埃及、佛得角、厄瓜多尔等参会国与会嘉宾一行19人,来到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访交流。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红网记者 蔡娟 见习记者 徐士洁 实习生 魏玮 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9月19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200多位官员和专家参会。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当天上午,来自多米尼加、埃及、佛得角、厄瓜多尔等参会国与会嘉宾一行19人,来到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传媒)参访调研,并就“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出版传媒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多米尼加教育部副部长伊妮德·梅塞德斯·希尔·卡雷拉斯,埃及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阿莫·阿明·穆罕默德·阿德利,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南南合作促进会理事杨民,冈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周蓓,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米努·萨罗,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氏泰通,保加利亚前议长、社会党主席米哈伊尔·米科夫,阿根廷拉美中国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席何塞·弗兰西斯科·卡菲罗等19位外宾参加活动。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湖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作集团情况介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中南传媒总经理丁双平,中南传媒副总经理陈昕等出席活动。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作集团情况介绍。

  中南传媒是中国出版龙头企业,以图书出版为主业,经营业务涵盖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动漫、电视、手机媒体、框架媒体等多种媒介,集编辑、印刷、发行各环节于一体,是典型的多介质、全流程、综合性出版传媒集团。2017年利润与市值稳居中国出版传媒上市公司首位,连续十届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位列全球出版企业10强第6位。

  “大家今天来到长沙,目的就是保护世界语言,而中南传媒就是通过语言和文字传播人类文明的企业。”在中南传媒一楼展示厅,龚曙光一边介绍图书,一边与嘉宾交流。展台上,《大中华文库》中英文对照版等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历代辞赋总汇》《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等重大文化工程,中南传媒和南苏丹合作编写的小学数学、科学、英语三科援南苏丹教材,《新常态下的大国经济》越南语版、刘慈欣科幻作品《三体》英文版、法语版等输出版图书,湘版《历史》《美术》《数学》等“走出去”教材,《船山全书》《魏源全集》《曾国藩全集》等湖湘经典整齐陈列,品种繁多、匠心打造,直观反映了近年来中南传媒集团外向型图书内容生产、湘版图书版权输出、湘版教材走向海外、教育援外等国际出版成果,深深吸引和震撼着参访嘉宾。

中外嘉宾共同观看纪录片《出版的力量》。

  在中外嘉宾观看纪录片《出版的力量》后,龚曙光从内容、项目、资本、渠道“走出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国际业务方面,中南传媒版权交易规模位居中国出版集团前列。数据显示,中南传媒每年向海外输出版权近300种,以超过10种语言出版各类图书,为海外市场提供来自中南传媒的优质图书产品。同时,中南传媒自有版权的教材也已走进韩国、美国、南苏丹、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南传媒的业务遍及中国各地,并加速向全球拓展。”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与培生、圣智、角川、法兰克福书展等全球各大出版集团均有密切合作,集团业务走进泛太平洋、“一带一路”等众多国家。其中,天闻数媒K12数字教育解决方案,已经被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的13个国家所采用,天闻印务则相继承接了法国、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的印刷业务。龚曙光说,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与各参会国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接触,在出版传媒业务方面达成更多合作,实现文化产品和文化市场的互补。

中外嘉宾就“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出版传媒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南传媒致力以汉语和世界各种语言传播人类文明,为当代及未来读者提供优质内容产品。我们也关注濒危语言和文字的保护,曾经出版过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江永女书的相关图书。”龚曙光特别提到,湖南拥有丰富而复杂的方言体系,在保护本土方言的过程中,中南传媒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与著名主持人、湖南方言调查“響應”计划发起人汪涵一起,推进方言保护行动。

  “现代传播技术和媒体技术正在使我们的产品逐渐现代化,中国在互联网方面所具有的用户领先优势、体验领先优势,也正呈现在我们所有产品中。”龚曙光说,中南传媒现在已经推出了同时具备文字阅读、语音倾听功能等多种功能的图书,“相信这些现代图书的出版,可以极大地实现我们保护方言、保护濒危语种的心愿。”

  在听取龚曙光的介绍后,中外嘉宾展开深入座谈交流。阿莫·阿明·穆罕默德·阿德利、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卡洛斯·拉雷亚等分别发言。各国嘉宾高度肯定了中南传媒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方面做出的成功探索,并为世界语言保护、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提供了有益经验。座谈会上,与会嘉宾还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对于中南传媒国际业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中南传媒能在文学出版、数字教育、西语和葡语图书、艺术出版、海外印刷等方面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玮 徐士杰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9/820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