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绿心地区已关停退出347家工业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曹再兴 编辑:李丽 2018-09-20 10: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曹再兴)昨日,在天心区中意二路附近的工业厂房内,长沙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副总经理卢虎和同事正在清点生产设备。由于地处长沙绿心地区,该企业工业生产业务将迁往安徽,此处将转型升级为该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基地。记者从长沙市两型办获悉,截至前日,长沙绿心地区已关停退出347家工业企业。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绿心保护问题整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多种追责情形及追责方式。

  工业企业退出后,绿色转型

  在长沙绿心地区,众多工业企业踏上了退出之路,为绿心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路。长沙绿心地区共有305.69平方公里,其中雨花区跳马镇占了172平方公里。昨日,在该镇冬斯港村,记者看到一片被拆除的工业厂房废墟。

  “这里本来是一处农庄,后来被建成厂房,用于工业生产和物流仓储。”该镇镇长刘志平说,今年8月底,该企业退出并完成了拆迁。今年该镇绿心地区的136家工业企业要全部退出,目前已退出122家。多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企业积极协调搬迁去处,安排按时退出奖励资金、搬迁补助资金等,同时还帮助企业探索转型之路。

  长沙市两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18日,长沙绿心地区已关停退出347家工业企业,今年年底将按要求完成470家工业企业的退出整改工作。另外,132宗违法违规建设用地中已有100宗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约为75%。

  整改落实不到位,视情追责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长沙市绿心保护问题整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绿心保护问题整改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规定的“绿心保护问题整改任务清单”执行。

  《办法》明确,除因不可抗力因素外,对于在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或者未按照上级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目标任务的;对上级督办、交办的问题,无正当理由,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彻底、不到位的;故意干扰、妨碍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督查、执法及追责调查等工作的;在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中,因工作不力或处置不当,引发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重大环境问题(事件)的;在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中,因工作不力,引发群众反复投诉、集体上访或者其他群体性事件的;在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中,因履责不到位,一年内被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含省级政府部门)通报1起及以上,被中央媒体曝光1起及以上或者被省、市媒体多次曝光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需要追责的情形。

  对于存在上述追责情形的,视情对责任人采取以下方式追责:情节较轻,损害和影响较小的,采取约谈、通报、诫勉谈话等方式追责;情节较重,或者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含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方式追责;构成违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立案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行为的,按程序移送监察机关处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曹再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