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县:“留守村” 蝶变“团圆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邹娜妮 肖展发 编辑:徐丹 2018-09-20 10: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肖展发

  从田地抛荒、劳动力流失的贫困“留守村”,摇身一变幸福“团圆村”,双峰县杏子铺镇龙长村究竟发生了什么?

  9月17日,记者走进龙长村,只见连片的稻田生机勃勃,满山油茶树硕果累累,老人含饴弄孙言笑晏晏,青壮年耕种兴致拳拳,好一幅乡村美景。

  村党支部书记陈万春说:“搭上乡村振兴快车,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打工的细伢子都回家了,有人有地有政策,村民生活当然好!”

  龙长村曾是当地有名的“空巢村”。因没有产业支撑、村级经济凋敝、基础设施薄弱,大量青壮年“外逃”。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小孩长大后继续外出务工。多年来,这里陷入了贫困怪圈,60%左右的土地无人耕种。

  2014年,双峰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龙长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村支两委决心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跳出恶性循环。

  “依托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利政策,我们把泥泞小路改成了水泥公路,在荒山荒地种上了油茶,把青壮年喊回了家乡。”陈万春说,“环境改善,产业兴旺,村庄面貌也大变样。”

  如今,全村23个村民小组都通了公路,汽车能开到家门口;建起了小水电站,集体经济有了来源;山塘河坝清淤整修,农业生产力得以恢复。走泥巴路出去的人,踏着水泥路返回了故乡。

  3年前,在广东务工的刘均荣回家过年,见乡村巨变,大感意外。在村干部邀请下,他拿出积蓄,办起景丰种养合作社。流转耕地120多亩,进行优质水稻的规模化种植;租用150亩山地,种植油茶树,林下养鸡6000羽。他办起合作社,吸收了1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股份分红、劳务付酬、种养代销。

  刘均荣只是众多返乡农民中的一个。村里向所有在外打拼的青壮年发出“英雄帖”,邀请大家回来共同建设家乡。

  村民朱培芳把丈夫陈晚喜从外地叫了回来。夫妻俩承包了100多亩荒山,种植油茶林和红心柚子,还喂养了1300多羽鸡,家庭收入节节高。陈晚喜说:“回家创业,不仅能一家团圆,收入也比外面多,一举两得。”

  产业兴旺,让“人丁稀少”的“留守村”重新焕发了活力。陈万春非常得意:“全村1200多亩水田,全部种上了庄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邹娜妮 肖展发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