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也有自己的“城市一卡通”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高芹 2018-09-20 11: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能满足交通、社保、金融等应用,可搭载城市生活所有场景 目前可刷全国200多个城市

  在许多大城市里,人们习惯了使用各种各样的城市一卡通,比较有名的有广州羊城通、上海斯玛特、北京的资和信等,里面有等值的现金,可以直接消费。9月19日上午,属于长沙的“城市一卡通”举行了发行仪式。这张集公交、购物、交费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小卡片,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相关专家进行了专业解读。

  一卡在手

  刷遍全国200多个城市

  “嘟”的一声,长沙市民刘邵武手中的小卡片在刷卡机前一晃,就完成了地铁进站。今后不用带钱包,他还可以在多种场所用卡片进行消费,省掉找补零钱的麻烦。

  “每个月,我得开车到不同的缴费点和银行去办,需要跑四五个地方,有时还要排长队。如果这个卡真的能够实现这么多功能,以后出门带一张卡就够了。”刘邵武说。

  “作为长沙市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一卡通建设克服了许多难题,目前已经完成了城区10000多台公交机具和地铁一二号线40多个站点闸机的升级改造,全市建设了30多个标准化服务网点。”长沙市常务副市长舒行钢介绍,一卡通建设的目标是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APP”综合性服务系统,最终实现在公共服务领域“多卡变一卡,一卡变无卡”。

  当前,市民持有城市一卡通在享受长沙现行乘车优惠政策的同时,还能在全国范围内(目前有北京、天津、深圳等200多个城市)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地铁、公交上使用。

  持卡人资金、

  信息安全有保障

  长沙“城市一卡通”以“潇湘卡”命名,为兼容金融、交通部、卫计委技术标准的双界面CPU卡,卡片容量高达128K以上,能满足交通、社保、居民健康、金融等应用,可搭载城市生活的所有场景。

  根据长沙市政府推广计划,明年一卡通将进行功能拓展,并完善一卡通售卡、充值网点,对市政公用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一卡通支付水费、燃气费和停车费等功能。

  湖南潇湘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谢博文说,长沙“城市一卡通”将分期分步骤逐步开展发放和办理工作,最终实现本市城镇居民人手一张,让广大市民真正享受到“电子钱包”带来的便利生活。

  谢博文表示,城市一卡通安全监管严,由于有支付牌照,持卡人账户资金受人民银行直接监管,合规经营要求等级高,资金、信息安全有保障。同时能够防御物理、逻辑上的各种攻击,传输数据经过卡片和机具的加密处理,可以防止通讯数据被非法窃取或篡改。

  下一步,长沙市将加快城市一卡通APP上线,逐步增设服务网点,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加快在水、电、气、医疗卫生、城际铁路、社会停车、餐饮服务、小额零售、长途出行、公共图书、旅游景点等领域的应用,并将一卡通推广到长株潭地区和全省其他城市。

  一卡通余额

  不得超过5000元

  城市一卡通潇湘卡包括普通储值卡、学生卡、老年人卡、残疾人爱心卡,目前主要发行普通储值卡。

  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胜蛟介绍,长沙城市一卡通为记名卡,市民办理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入境证等。

  从即日起,市民可在网上办理或者前往潇湘卡各营业网点进行办卡、充值。新办卡工本费10元/张,补、换卡的工本费为10元/张。

  一卡通卡内含有电子钱包和储值账户,持卡人可以对储值账户设置账户交易密码。充值时以50元的整数倍为单位进行充值;卡内余额是电子钱包和储值账户总和,最大不得超过5000元,其中电子钱包余额不超过1000元。

  胡胜蛟表示,城市一卡通潇湘卡发行后,原来的所有公交卡业务都不会受到影响。当技术成熟后,以往的卡片将停发,通过妥善的转换方式,让市民“老卡”中的余额、押金转移到新卡中。■记者 刘璋景

  城市一卡通服务网点

  潇湘卡自营网点

  总部营业大厅:长沙市政务中心E6服务窗口

  赤岗冲公交IC卡服务中心潇湘卡服务窗口

  汽车西站公交IC卡服务中心潇湘卡服务窗口

  工商银行服务网点:

  银通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远大路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五一广场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溁湾镇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左家垅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东塘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铁道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银河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金盆岭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北站路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伍家岭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枫林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体育新城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长沙银行服务网点:

  瑞昌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友谊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迎宾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联汇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华联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建设银行服务网点:

  天心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长岭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木莲东路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香樟路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鸿园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神龙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赤岗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袁家岭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雨花亭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马王堆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红星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高云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新姚路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圭塘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金色大道支行潇湘卡服务窗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