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在株洲检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何冰 2018-09-21 07: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达哲在株洲检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时强调

  精准实施科学治理

  重现水清岸绿景美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冒蕞 刘笑雪)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株洲检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增强生态优先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精准实施科学治理措施,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重现水清岸绿的美景。

  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一江八港”包括湘江株洲段和流经株洲市区霞湾港、白石港、建宁港、枫溪港、万丰港、韶溪港、陈埠港、凿石港的八条主要内河水系,是该市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主要任务。许达哲首先来到建宁港入湘江口,察看水体情况,检查整治效果,并详细了解了“一江八港”污水综合整治的工程推进进度、竣工时间、预估效果等情况。

  许达哲随后考察了整治后的天鹅湖公园,询问了工程成本、整治措施、治理效果等。他指出,要通过群众监督、信息公开、新闻报道等方式,让广大群众检验治理效果,提高老百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霞湾港过去被称为“变色龙”“龙须沟”,经综合治理,水质已显著改善。许达哲现场察看了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要求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加快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从源头消除黑臭水体。

  荷叶塘干渠是白石港一级支流。来到干渠上游的金桂小区附近,只见两台挖机正紧张作业,为即将埋设的排污管道开挖沟槽。察看施工情况后,许达哲听取了荷叶塘干渠综合整治工程的治理思路和推进情况,他指出,黑臭水体治理,表面上是水的问题,实际上是由于城市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匹配、监督管理不完善等因素导致的综合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树立长远眼光,多想十年、二十年后的事情,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调研中,许达哲指出,黑臭水体治理是公众对水环境质量改善最迫切的愿望之一,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步伐。要从控源截污抓起,将所有进入河流的污染物来源调查准确,在摸清污染源的基础上,按照治标治本管长远的要求,精准研究实施科学治理措施,做到治理项目干一项成一项。要依法依规安排治理项目,实事求是确定治理目标,将治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突出治理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科学确定先后顺序,实现治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许达哲还听取了株洲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汇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