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移风易俗新风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畅 肖燕 编辑:高芹 2018-09-21 09:0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肖燕)9月中旬,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84岁的沈卫存老人寿终正寝。没有拱门酒席,没有唱戏烟花,唯有三声地炮震阴阳,鲜花哀乐悼亲人。简单操办丧事的沈祖强说,厚养薄葬才是对老父亲最大的孝心。

  这场简朴的“身后事”,得到不少村民的响应与支持。“大家都不喜欢攀比,只是先前没有人来打破这个惯例。现在有人带头,我们都很支持。”村民熊慧说。

  近年来,韶山市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把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加强乡风民风建设的切入点,在坚持宣传教育与管理约束并举、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并重的原则下,全市38个村(社区)都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完善到了村规民约中。

  同时,全市各村和社区都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通过开展入户联情、民调走访、晚间治安巡逻、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利用文化墙、村村响、文体小广场等载体,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大吃大喝的场面不见了,村里的文体等活动却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乡村文化大舞台上,群众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道德讲堂”里,“诵经典、传美德”演讲比赛声情并茂;文化服务中心里,来下棋、打球、看书的群众络绎不绝;“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媳”“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中,村民们争先报名。

  如今,走进韶山市,文明新风拂面来。韶山乡黄田村村委会主任赵贱林自费出资建设诗词文化墙,营造新风尚浓厚氛围;银田镇银园村77岁的村民韩承文立下后事“不设道场,不请戏班子,不摆人情宴,一切从简”的遗嘱;清溪镇党员庞爱春自驾游为八旬母亲祝寿,取消了原大办寿宴的计划……移风易俗的春风浸润村风、民风、家风,在百姓心里“开了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畅 肖燕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