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美!西园北里古巷刮起旗袍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徐丹 2018-09-21 09: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560米古巷与互联网时代“碰撞” 以前只有老人知道的历史,如今新租户也熟悉

9月20日,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道西园社区,居民们身穿旗袍畅游西园北里古巷, 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记者 田超 张颐佳 摄

  9月20日上午,一场“千年古巷-厚德西园”中秋文化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西园北里拉开序幕,一场旗袍秀诠释着小巷历史的岁月静美。

  【碰撞】

  古巷的旗袍秀遇上抖音

  中秋节将至,社区以“秋的回忆”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一场旗袍秀惊艳上演。阳光洒在古巷间,她们手执复古阳伞,着一袭韵味十足的旗袍,变换着队形沿着仄仄平平的石径,在巷内悠悠行走,美得恍如隔世。

  “我们的队伍叫‘美丽如初’,就是希望我们的心态能像年轻时一样。”小巷旗袍队长常学文说,这个名字是她反复斟酌了几个晚上才得出的,寓意是大家越活越年轻、永远光彩照人。她做过模特,虽然53岁了,身材却一如当初,脸上浅施粉黛,笑起来满面春风。

  “一推门就是巷道,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见证了这里的蜕变,打心眼里高兴,就想为古巷做点什么。”一个月前,她召集起社区姐妹们学走秀,没想到大家却不约而同地带上了“压箱底”的旗袍,才上过3周的课,旗袍队就发展到20余人。之前觉得别扭,大家不好意思来参加活动,但在她的鼓励和教导下,大家已行走自如、十分自信。“左手搭右手,别在腰间,挺直腰板,注意步子。”说着,她示范起来。“别看我们年纪都有50多岁,但穿上旗袍也是一道美丽风景。”队员李姨说。

  另一边,一抹红色十分亮眼,近50人的湖南礼仪网络队伍着红色旗袍在小巷中款款行走,婀娜多姿。“这里太美了,知道有活动,我们都自发来助阵。”刘阿姨介绍,她们的队伍已有一千余人,经常来小巷开旗袍秀,还拍上了抖音。

  社区书记程蓉介绍,因为风格搭,小巷经常有游客穿旗袍来拍照。之后社区会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将其打造成小巷特色名片。

  【变迁】

  560米小巷的前世今生

  西园北里因唐相裴休在此修建西楼而得名,它曾同整个长沙城一起经历文夕大火。民国时期,这里主要住着达官贵人和名门望族,巷子两头设有栅栏,有专人守护。这里还发生过黄兴起义前事迹败露、惊心动魄的逃亡故事以及抗日名将张灵甫追求西园妙龄少女王玉龄的爱情故事。古老相传的故事让西园北里从冰冷森严的高门大户中脱离出来,染上了人间烟火味。“以前,只有住在这里的老人才能说得出哪里是金石书画家李立的家,哪里是赵恒惕(1920-1926年任湖南省长)的公馆。”在这里住了30年的老口子张先生说。

  今年,长沙市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一圈”是指15分钟生活圈,“两场”是指停车场、农贸市场,“三道”是指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建设,历史文化步道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西园北里也被划入其中。“今年3月,西园北里改造完成,成为长沙首条建成开放的历史文化步道。”西园社区书记程蓉介绍。如今,这里白墙与黛瓦尽情泼墨,青砖老宅里雕花玲珑,麻石小径蜿蜒着串起左宗棠祠、李觉公馆等15处历史人文景点。西园北里的历史就写在巷子里,连新租过来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故事。

  古朴的居民生活、沧桑的传统街巷、静谧的书卷气息,细数小巷特色景点,历史厚重感不断呈现。这条560米长的悠悠古巷,有着数不清的前世今生,道不尽的历史情愫。

  延伸阅读

  到2019年将建45公里历史步道

  4月29日,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全新开放。而按照长沙此前出台的规划,至2019年,长沙将建成历史文化步道64公里,其中历史步道45公里。

  长沙具体哪些地方将建历史步道?根据规划,今年长沙计划建设历史步道20.8公里。 具体包括,芙蓉区的东牌楼、化龙池、登隆街、都正街等,共计5.6公里;天心区的太平街、坡子街、书院路、天心阁周边等,共计8.6公里;岳麓区的麓山路(王家湾-溁湾镇),共计5.3公里;开福区的通泰街、寿星街(通泰街-营盘路)、西园巷等,共计1.3公里。

  《规划设计指引》还提出了2019年的具体建设计划,明年计划建设历史步道24.2公里。

  ■见习记者 石芳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