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岳阳:打造旅游目的地 “城市旅游”变“旅游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津 2018-09-21 14: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岳阳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岳阳9月21日讯(记者 肖懿)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继续召开,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旅游业以“名楼、名山、名水、名文、名人、名村”等特色元素为引爆点,实现了从事业接待到产业经济的飞速发展。

  岳阳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战略重点

  上世纪80年代,岳阳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战略重点,提出“以发展旅游业为突破口,全面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的口号;1996年,旅游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先导产业来培育”的产业定位。

  进入二十一世纪,岳阳旅游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期。岳阳旅游从规划对接上抓谋划,科学编制了《岳阳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岳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6—2030)》《洞庭湖博览园概念性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文本,旅游业发展步入规范化、长效化轨道。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扎实抓好了平江县、湘阴县、临湘市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岳阳坚持系统思维和“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弱项,补短板,扩增量,引导和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以“旅游+”“+旅游”模式,培育农业、文化、工业、商贸、体育、休闲等与旅游有机融合的旅游新业态。近五年来,共策划洞庭湖旅游母港、洞庭湖博览园、环南湖“13118”工程等旅游综合体及各类旅游项目200多个,其中56个项目进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发展规划》项目库,13个项目进入省“251工程”。新开发投资2000万元以上旅游大项目51余个,累计投资额达358亿元。

  夯实发展基础 旅游供给能力持续提高

  同时,按照“以旅兴文、以文强旅、文旅融合”的思路,积极发掘传承好文化资源,加强对忧乐文化、湖湘文化、龙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丰富和提升岳阳市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的大众消费。

  强化旅游厕所革命,制定了《岳阳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全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8座,被原国家旅游局表彰为2016年全国推进“厕所革命”先进城市。今年,制定了《岳阳市2018-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82座。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业态,以打造古城旅游、江湖旅游、山岳旅游三大板块为重点,突出抓好岳州古城、洞庭湖博览园、天岳幕阜山、洞庭湖旅游母港等旅游综合体建设。

  借智营销 提升岳阳旅游“点击率”

  充分发挥旅游节庆活动集聚人气、拉动消费的积极作用,紧贴市场需求,近年来运用市场手段成功举办了湖南国际旅游节、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天下江湖、畅游岳阳”、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中国黄茶节等节会活动。“背《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影响深远,打响了“楼岛湖花鸟舟情”旅游品牌。

  依托区域合作打开市场,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京广高铁等区位交通优势,加强与长江沿岸、洞庭湖沿线等城市区域合作。通过举办“高铁遇上游轮”专题活动,促进31个城市成功结盟,实现豪华游轮常态停靠;主动融入大湘东旅游经济带,与九江、咸宁等6个城市建立区域联盟,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近五年岳阳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68亿人次 年平均增速32%

  岳阳市先后荣获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活力休闲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和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截至2017年,岳阳193处旅游重点资源已开发接近100处,有AAA级以上景区25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全市现有旅行社43家,注册导游1500多人,其中出境社4家,5A旅行社1家。

  近五年来,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6785.1万人次,年平均增速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1.33亿元,平均增速21.5%,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40年来,岳阳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旅游项目由弱到强、旅游规模从小到大、旅游层次从低到高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把岳阳打造成人们心目中的旅游目的地,不断完善食衣住行等基本要素和综合配套,提高服务意识,提升过境游客的回头率,把'城市旅游'变成'旅游城市'。”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旅发外侨委主任方争奇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1/820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