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买“保健”月饼要理性 标签标识要齐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李飘怡 黄晓岚 唐娴雅 编辑:徐丹 2018-09-21 16: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上午,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刘湘凌(左三)带队,对长沙市部分大型超市开展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检查,月饼等节日热销食品是重点检查对象。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实习生 李飘怡 通讯员 黄晓岚 唐娴雅 长沙报道

  “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宣传,特别谨防所谓的‘保健’月饼,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为保障中秋、国庆佳节期间食品安全,9月21日上午,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刘湘凌带队,对长沙市部分大型超市开展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检查。其中,他特别指出了一些月饼生产销售商打出“养生保健”牌促销,提醒市民要理性消费。

  不要轻信”保健“月饼

  刘湘凌一行先后检查了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沃尔玛梅溪湖店两家超市,针对节日热销的月饼等食品,重点查看了月饼标签标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索证索票和食品检验合格报告是否齐全等。

  在检查过程中,刘湘凌通报了9月份全省月饼抽检情况:湖南省食药监局近期在全省组织市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抽检月饼食品100批次样品,覆盖了14个市州的62家生产企业和市场热销的部分品种。检验项目涵盖食品添加剂、微生物、非食用物质等安全指标和过氧化值、酸价等质量指标,样品经检验,合格100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检结果表明,全省月饼的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刘湘凌一行仔细地查看了月饼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他特别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通过超市、商店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月饼,其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内容,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另外,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市民要理性消费。

  对于过期和临近过期的月饼,食药监部门会进行定期检查,商家应该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过期的食品要全部进行销毁。

  湖南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在生鲜肉销售区,检查组查阅了近期肉品、禽类检验合格报告和检疫合格证明。由于部分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的疫情,对于群众担心的疫情,刘湘凌局长指出,猪肉是生活必需品,目前全省情况稳定,湖南还没有发现有关非洲猪瘟的情况报告,正规渠道的猪肉可放心消费。

目前湖南还没有发现有关非洲猪瘟的情况报告,正规渠道的猪肉可放心消费。

  最后,刘湘凌要求,大型超市要发挥好食品供应主渠道的辐射带动作用,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源头采购、食品贮存、市场销售三道关口,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带动食品销售行业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心。

  严格落实“两节食品药品安全

  据了解,湖南省食药监局在“两节”前制发了《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突出节日市场消费特点,以月饼糕点、奶制品、肉制品、畜禽水产品、酒水饮料等为重点品种,紧紧抓住管好人群集中、问题易发、影响面广的重点部位,以学校及周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重大活动集体聚餐场所、大型工地工厂食堂、景区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加大对旅游团餐、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持续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

  9月份,食药监部门组织了全省月饼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全省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督查,会同农业(畜牧)、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畜禽水产品、非洲猪瘟防控专项督查,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两节”期间将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畅通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渠道,全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月饼消费提示

  一、月饼食品标签检查要点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月饼标签标示要齐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①食品名称;

  ②配料表;

  ③净含量或规格;

  ④生产者或销售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⑤生产日期;

  ⑥保质期;

  ⑦贮存条件;

  ⑧食品生产许可证号;

  ⑨产品标准代号。

  二、选购月饼注意事项

  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月饼,不购买“三无产品”,要注意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仔细观察月饼外包装是否完好,发现过期变质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李飘怡 黄晓岚 唐娴雅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1/820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