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论坛义工中秋节前走访慰问抗战老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男 编辑:于佳丽 2018-09-22 09: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慰问抗战老兵刘兰清。

慰问抗战老兵唐西茂。

慰问抗战老兵郝仕湘。

为抗战老兵李家忠剃须。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安乡分站记者 李胜男)中秋佳节临近,在这举家团圆的日子里,有一群老人们牵动着安乡论坛义工们的心,他们是“抗战老兵”。9月19日—20日,安乡论坛义工群的义工代表们分成三组,带着月饼、大米、食用油等过节物资,看望了家住安乡县大湖口镇五一村(原焦圻镇)的抗战老兵刘兰清、黄山头镇长福村的抗战老兵唐西茂、深柳镇的抗战老兵李家忠和安障乡车家铺村抗战老兵郝士湘、三岔河镇大中村(原安昌乡)的抗战老兵姚凯成、下渔口镇三西村的抗战老兵严忠启。

  安乡论坛义工第一组代表驱车至刘兰清老人家附近时,便发现了正在散步的刘老,安乡论坛超级版主“千万里”急切地下车,拉着刘老的手,嘘寒问暖,并牵着刘老的手一路走回家,还不忘调侃刘老家里有没有酒喝。老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大声说着话,仿佛是要告诉街坊领居们“我的亲戚来看我了”。刘老已经93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年是62军95师283团3营9连步兵,他向义工们讲述着自己当年“打鬼子”的情形,将大家带进了那难忘的烽火岁月,透过他的神情似乎看到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刘兰清。

  与刘老话别后,安乡论坛超级版主“千万里”提出要去餐馆端几份炒菜。大家疑惑不解,原来他一直记挂着长福村的抗战老兵唐西茂想吃肉的事情,想着正好趁饭点给唐老送过去。唐老今年已经95岁高龄,抗战时是原国军第十军炮兵团炮兵营的炮手,参加过衡阳战役。子弹打穿过他的脸颊,身上也还有炮弹片留下的累累伤痕。他后来还参加过抗美援朝。现在唐老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但是他穿着印着“抗战老兵”字样的衣服,却显得格外精神。

  安乡论坛义工第二组代表——摄影家协会成员,分别看望了97岁的抗战老兵郝士湘和93岁的抗战老兵李家忠,为他们送去了过节物资,还亲自为他们理发、剃须,陪着他们聊“过去的故事”。两位老人身体状况都很好,大家由衷地感到欣慰。

  安乡论坛义工第三组代表——“大爱远行”和“殊然人生”分别看望了抗战老兵姚凯成和严忠启两位老人。姚老今年91岁,思维清晰、谈吐敏捷、身体硬朗、行走矫健,他怕义工们找不到路,特意走出家门几百米在公路边等候,让义工们感动不已。义工代表去看望严忠启老人时,严老还没吃晚饭,正在看电视花鼓戏,看起来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还不错。严老没有自己的子女,仅有一个养女,提起这个女儿,严老赞不绝口,这么多年来一直靠这个养女照顾,照顾得非常细致……与严老一番交谈,得知他的晚年生活甚是幸福,义工们也就放心了。

  与抗战老兵相处的每一幕,都深深印在了每一位论坛义工的心里,每一次聆听老兵们的故事,都能感受到老人家的激动、光荣、感动和幸福。当年,他们守卫我们和平安定的生活,现在换我们来陪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前几天安乡论坛义工组织看望抗战老兵时,却得知三岔河镇抗战老兵姚茂林老人已经去世。抗战老兵是历史的见证人,是活着的纪念碑。当年,老兵们意气风发、浴血战场,用热血和生命保家卫国。如今,他们已经是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的近百岁老人。老兵在慢慢消失,安乡县抗战老兵目前仅有6名,期待更多的人来了解他们、尊重他们,用爱温暖抗战老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男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2/820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