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子”深夜求助 妈妈汇给骗子27万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周勤悦 周慕铭 姚剑青 编辑:李丽 2018-09-22 09: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周勤悦 通讯员 周慕铭 姚剑青 益阳报道

  QQ上弹出正在英国留学的“儿子”发来的求助消息,隔着8个小时的时差,正准备入睡的郭女士顿时没了睡意。她决定帮助“儿子”解决“燃眉之急”,将27.3万元陆续汇入了他的“导师”的账户。

  直到被拉黑,郭女士才意识到QQ的另一端并不是自己儿子。这一骗局起因于数天前,她的儿子点击了一封名为“妈妈的体检报告”的邮件,因此被盗走了QQ账号和密码,之后骗子摇身一变成了“正主”。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检察院对杨某甲、杨某乙、杨某丙、覃某某等六人以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提起公诉。经合议庭合议,该案择期宣判。

  暗藏木马邮件群发给留学生

  “妈妈的体检报告,请看一下”。2017年9月,同在一个英国留学生QQ群里的用户,QQ邮箱里都收到了一封这个标题的邮件,很多人顺手点开后浏览器自动闪退,又重新跳出邮箱登录页。

  许多人以为这不过是电脑的小毛病,直接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录,却不知道自己的个人账号信息,已经被假“QQ邮箱”后台悄悄地记录下来。

  这个看似是登录界面闪退的意外,实际上是被告人杨某甲与其弟弟杨某乙精心设计的骗局。杨某甲从朋友覃某某手中租用木马病毒,将其植入邮件中,再冒充英国留学生加入到留学生群中,向所有人群发邮件,并以“体检报告”的噱头吸引用户点开。

  学生点开邮件后,木马病毒立即植入电脑,使浏览器闪退并跳入“虚假”登录页面,让使用者重新登录,这个过程中用户的账号密码在不知不觉中被后台录入。

  杨某甲将后台记录的账号密码记下后,进行登录并克隆账号所有信息,再注册新的QQ账号,用被盗者的头像和姓名,对被盗者的好友进行添加并实施诈骗。

  紧急求助,“儿子”却是他人

  “妈妈,我有点急事,我的导师有点事情回国了,但是他的钱在我这里,我应该怎么办?”2017年10月9日,郭女士突然收到“儿子”的QQ信息。儿子只身赴英国求学,因为时差,他们之间联系较少。“儿子”QQ重新换了没有提前告知,她也没有特别在意。

  经询问得知,“儿子”的导师“王教授”在“儿子”账户中寄存了1.5万英镑,上周“王教授”因家人重病急于回国,想从“儿子”账号转钱回国,却因银行系统升级等原因无法及时汇回国内。郭女士没有多想,要了“王教授”的联系方式,答应代他将钱转给“王教授”。

  第二天,郭女士与“王教授”通电话,询问了银行账号后,将1.5万英镑折算成17.3万元汇到“王教授”指定的工商银行账号中。当天,“王教授”又与郭女士联系,声称父亲手术急需10万元保证金,问郭女士是否可以帮忙借钱以解燃眉之急。在向“儿子”了解情况后,郭女士又将10万元汇入到上述账号中。

  随后,郭女士问候“王教授”父亲情况,却发现无法联系到对方,甚至连QQ账号也被“儿子”拉黑。郭女士立刻与儿子电话通话,这才知道儿子导师一直没有回过国。反应过来自己被骗后,郭女士马上报警。

  套路骗钱,行骗团伙终认罪

  急需郭女士帮忙的“儿子”和“王教授”,其实是杨某乙与杨某丙假冒的。在收到账户信息后,杨某乙通知朋友江某某迅速将27.3万元提现。为了快速提取诈骗资金,江某某找自己兄弟买了10张银行卡,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将27.3万元分散到多张银行卡中,再分别取现,一共提取现金21万余元。由于银行取现有金额限制,剩余诈骗金无法取现。江某某找到朋友曾某,以分成15%作为套现资金的回扣,从曾某手中借到POS机,将剩余的5.4万元成功套现。益阳警方通过跨省抓捕,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将嫌疑人抓获。

  在证据确实充分、犯罪事实清晰的情况下,各被告人均表示悔罪。该案择期宣判。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周勤悦 周慕铭 姚剑青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2/820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