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李丽 2018-09-22 11: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桑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周秋燕 摄

  段欣妤

  金秋麓谷,项目建设再度结出累累硕果。

  9月20日,御家汇全球智能面膜基地、湖大三佳总部基地等5个项目集中落户麓谷,既有迅速崛起的电商龙头,又有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额超25亿元。

  9月21日,在长沙高新区的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现场,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桑德汽车、三诺生物、益丰大药房、东方红装配、贝士德、尤艾科、健康产业园、万为机器人、中谷科技、华顺、西格码11大产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9月28日,又有一军民融合领域高精尖的重大产业项目将落户长沙高新区……

  今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产业项目9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50亿元以上10个)。项目总投资972.1亿元,年度投资192.1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1800亿元,年利税超过55亿元。本次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总投资142.1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600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产业项目累计新开工26个、竣工18个,预计全年开竣工项目将超55个。

  A 龙头昂起

  百亿元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

  此次开工的重头戏——总投资105亿元的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研究院及创新科技园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制造项目、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10亿元,解决4000人就业。

  这一项目的落地,离不开长沙高新区的主动出击。

  2月22日,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等人一同前往桑德公司,了解对方诉求。第一次正式的交流,在双方之间播下了友谊的种子,为后续商务洽谈打开了阀门。

  尤为打动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的是,短短半年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的三次会见。“胡衡华书记高规格、高密度的会见,让我看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也让我最终决定在长沙投资。”文一波说。

  项目签约后,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立即召开项目推进筹备会,推进项目建设。

  “以桑德项目为例,将会助推整个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助推长沙22条产业链中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在昨日的开工动员活动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如是评价,他还以此为节点,对全市的项目建设提出了三个“始终坚持”的要求。

  B 铸强链条

  “国字号”智能制造项目占全市51.9%

  一个大项目就是一个磁极,让产业在此生根发芽,蓬勃发展。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战略,围绕特色区功能定位,瞄准航空航天、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7个产业链方向,突出创新招商、精准招商,实现产业链条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此前高新区的汽车产业是相对零散的,桑德这一项目的落地,吸引着更多上下游企业聚集麓谷,筑强产业链。”长沙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龙头落地,产业聚集。此次开工的湖南尤艾科汽车精密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精冲模具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商。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及精冲模具研发、生产等,合作客户包括美国四季、台湾裕隆、海马、东风汽车、一汽汽车等。

  长沙贝士德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则主要进行低压变频驱动器、一体化伺服驱动器、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器等研发生产。驱动器、数控系统在国内雕刻机行业占有率在50%以上。其在麓谷将建设电动汽车驱动器生产基地和工业机器人驱动器的生产基地,主营业务将涵盖低压变频驱动器、一体化伺服驱动器、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器等。

  项目要落地,高新区绝非全盘接受,必须瞄准产业链。

  作为以先进装备制造为主的智能制造示范区,长沙高新区此次开工除了桑德项目紧盯“智造”之外,还有三诺生物、万为机器人、中谷科技等众多智造项目接踵而至。

  智能机器人来“捧场”。湖南万为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万为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该公司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研制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是国内首个安保机器人,填补了该行业空白,产品也逐步在深圳机场、天安门广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大学等国内外局点应用。

  “长沙高新区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这里物联网人才聚集,我们想在这里打造一个像滴滴、美团一样的大数据公司。”湖南中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自动售货机研发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服务等技术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其在麓谷建设的中谷科技智能零售项目总投资2亿元,将聚焦无人零售等智能领域。

  项目兴,则产业兴。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高新区“国字号”智能制造项目达到14个,占全市51.9%。

  C 二次招商

  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浓厚氛围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广阔、关系带动作用突出等特点,是名副其实的高新产业,也是高新区重点聚焦的支柱产业,更是产业链招商的重要“靶心”之一。

  此次新建设的三诺智慧健康园项目不仅是传统企业智造升级的代表,更是高新区“二次招商”的典范。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智能生物传感器研发中心、智慧健康管理研究院、健康数据管理中心等。

  “通过生物传感技术的创新,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生活质量。我们新开工的项目融合了硬件、软件、互联网来打造智慧医疗服务,帮助慢性病人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表示,在长沙高新区创业16年,从3个人、一间实验室起步,到产值达4亿美元,三诺生物的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高新区非常适合创业,有很好的创业氛围,我们这次就是‘二次创业’。这里人才聚集、政策到位,创业发展有良好的区域,我们创新更有优势,能满足中国甚至全球市场的需要。”

  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三诺生物、尤艾科、益丰、万为机器人等都是“二次招商”项目。为什么他们会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据了解,今年来,长沙高新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总揽,“围着项目转、帮着项目干”,以“一套班子”“三个清单”“五大机制”抓建设,构建“引进洽谈一批、签约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新格局,做到“四办三到”——“预约办、马上办、网上办、代替办”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在此播种梦想,收获果实。

  像三诺生物等企业一样,扎根麓谷发展的企业不在少数。笔者从长沙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岱勒新材、华凯创意、华自科技等项目均在高新区追加二次投资,重新购地建厂。以这些企业为代表,长沙高新区凭借优质的政务服务、优良的投资环境成为吸引企业的“磁极”,已经成为新老项目成长的沃土。

  星城夜谈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文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让人无限憧憬的季节。在产业项目建设的“战场”上,最美的氛围就是热火朝天,最动听的声音就是机器轰鸣,最赏心悦目的画面就是蓝图成为现实。

  这次长沙高新区11个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42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600亿元,无疑让人振奋。因为,这批项目不仅数量多、体量大,而且很多项目市场话语权强。它们契合了长沙发展的方向和需求。它们既充分演绎了长沙发展的激情速度,也充分体现了长沙干部干事、成事的状态和能力。特别是,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抓好重大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又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既说明我们“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取得了新成果,也说明长沙吸引企业的软环境正在升级。这为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品质提升、开放平台建设、改革创新融合等方面谋求新突破,增添了有利条件。

  当然,形势越是喜人,我们越要保持发展定力,凝聚破题合力。要知道,进一步则“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则“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必须继续以毫不懈怠的冲劲、勇攀高峰的闯劲、敢夺冠军的拼劲、争创一流的干劲,再创佳绩,不负省委、省政府对长沙的殷切期待。实践已经证明,春天播下种子,精心耕耘,秋天就能硕果累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