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日长沙各活动掀参与热潮 虚拟模特1分钟试穿十几套衣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刘茵 田桂英 编辑:李丽 2018-09-22 13: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湖南长沙主场活动正式启动。在中电软件园,现场观众正在亲身体验一件件新奇有趣的自主研发的高精尖产品。 均为邹麟 袁路华 摄影报道

  王斌 刘茵 田桂英

  “苏科试衣平台,1分钟试十几套衣服,厉害!”“安克创新的这个投影仪像个小杯子,功能却这么强!”……昨日,在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中电软件园现场,各种高科技产品引起了市民阵阵惊叹。“以后不用去健身房了,走下楼扫个码,就能健身。”一位准备去蜗牛仓健身的白领林女士说道。蜗牛仓是一个智能化、无人自助的“健身小亭子”,就在不远处,无人购物商店——哇塔智慧商店也引起了不少年轻人的兴趣,他们排着队进行体验。

  昨日上午,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湖南长沙主场活动正式启动。400多名现场观众将在中电软件园和其他地点亲身体验一件件新奇有趣的自主研发的高精尖产品。此次活动包括“网络科普园”暨“智能新生活”“创意科技 show”“科学游乐场”“航天科技厅”四大展览等板块。在科普日前后一个月内,长沙市陆续举办50余项群众性科普活动,估计将吸引10万人参观。

  大咖论道 “我的口袋里有一台电脑”

  身穿白色polo衫、黑色西装裤的AAIF合作伙伴兼在华首席代表Michael Eagleton在台上举起他的华为手机,向在场的嘉宾说道:“在以前,我们的电脑会占用整个房间,但现在,我的华为手机就是我的电脑。”

  这是在启动仪式之后的“星城科学讲座”暨“智慧点亮生活”的科普报告会上的场景。早在1997年就来到中国的Michael正向观众科普“AI”(人工智能)。他从“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的历史”“人工智能的分类”“人工智能的影响因素”以及“人工智能运用的领域”等多个方面向大家科普人工智能。

  “有谁是会计、医生或者是律师吗?”“那你们要继续学习其他的知识了,人工智能正在抢走你们的工作。”Michael笑着说道。人工智能被运用在运动、医疗、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它的发展会越来越快,许多工作会被它替代,所以年轻人必须学会新的技能。

  在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会之后,现场观众都踊跃地参加了科普知识竞赛的抽奖活动。奖品是有关科学知识的书。

  四大展览 晃一晃手指,打开一道大门

  昨日,中电软件园“换装”成为长沙科普基地,“链接”众多科普资源,引来数十家科技企业在这里一展身手,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无人机、机器人、北斗卫星、机械臂等黑科技齐上阵。

  在“网络科普园”暨“智能新生活”主题展览上,北京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向大家演示如何用“指静脉”来开门锁,手指一晃,门就开了,根本不用接触门锁。据工作人员介绍,指静脉识别是利用血液中的血红素吸收红外光的原理采集肉眼不可见的血液走向的结构图像,作为身份识别的依据,安全性很高。除了提供智能家居等服务,北京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打造了“互联网+”养老产业生态圈,老年人坐在家中就能办理社保等服务,种种高科技让人“脑洞”大开。

  “这是和谷歌合作的智能音响。我们的各种智能硬件产品年销售额达40亿元。”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梁蓓拿起精致小巧的语音音箱向笔者展示,“谷歌在全球挑选了10个硬件合作伙伴,将语音助手和硬件设施结合,为用户提供服务。我们是谷歌在中国唯一的硬件合作伙伴。”这款产品是安克和谷歌的工程师一起做音响产品深度开发,安克一共开发了几十种智能硬件,爆款产品包括投影仪、数据线等。

  笔者还注意到,一台机器的屏幕里显示着同一个试衣者,十几套衣物的试穿1分钟就能完成。这是湖南苏科智能有限公司的实景购物服务。“用户通过正面,侧面、背面的照片来获得数据,并生成一个虚拟模特,然后用模特来试穿衣服,可以看到试穿效果。”苏科的工作人员对笔者说。他们还向笔者展示如何远程操控办公室的灯光、视频监控和窗帘。苏科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网运营管理与应用服务的新兴科技有限公司。

  在活动现场,体验者与种种高科技产品亲密接触。一位参与活动的女孩说:“我刚在下面的无人超市买了一瓶水,体验很神奇。”这瓶水是湖南孚利购在中电软件园一楼大厅设立的哇塔智慧商店的商品。此次主场活动除了智能生活体验展览,还有前沿科技展演、“科学游乐场”和长沙军民融合科技展等活动。

  精彩活动 50多项科普活动等你来

  “我要当科学家。”“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宇航员。”“我要做网红。”……一群小朋友在看了中电软件园内的“黑科技”之后,开始大谈他们的伟大梦想,纷纷表示以后要学习科学技术,当一个科学家,完全沉浸在科学和智慧的世界中。此次主场活动拉开了“全国科普日”长沙系列活动的大幕。

  在科普日前后近一个月内,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将开展50多项丰富多彩、别致新颖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参与各项活动的市民将超过十万人次。9月20日上午,由宁乡市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举办,活动包括宁乡市全国科普日情况介绍、参观科技展厅、科技展览、赠送科普书籍和科普报告会等多项内容。

  9月15日至9月21日,由长沙市机器人科技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湖南省教育装备展示体验中心进行,此次活动将故事化产品导入孩子的想象力中,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释放想象力。

  9月21日至9月30日,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长沙科普微信竞赛在长沙科普微信公众号(cskepu)上举办。活动内容包括微信有奖竞答和科普达人评选。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将在“线上”等待你的科学答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刘茵 田桂英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