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知识丨航空航天是个啥?许达哲为何专门召开座谈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雪骅 2018-09-22 18: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共同谋划产业发展。

会上,中国航发南方工业、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航飞机起落架、博云新材、山河智能、湖南航天、湖南航天环宇通信、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等多家航空航天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

在观潮君印象中,省长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就某个产业发展召开座谈会的情况很少见。同时,看完参会企业名单,大家是不是感觉很陌生。没错,相比自主可控计算机、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似乎离我们生活有点儿“远”。

正因为这样,今天观潮君就和各位来聊聊航天航空那些事。

航空航天是个啥?

说到航空航天想必大部分人和此前观潮君的认识一样,航空航天不就是发卫星、送火箭等“上天”的事情吗?

显然,这是一个很浅显的认知。直到今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观潮君到位于湘江新区的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新材料研究院参观,听讲解员的介绍后才知道,原来航空指飞行器在地球大气层内的航行活动,航天则是飞行器在大气层外宇宙空间的航行活动。

说得简单一点,那就是航空生产飞机,航天生产火箭(导弹)。详细一点,自从20世纪初第一架带动力的、可操纵的飞机完成了短暂的飞行之后,人类在大气层中飞行的古老梦想成为现实,航空正式进入大家视野;到50年代中期,人类在火箭、电子、自动控制等领域有了显著进展,进而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标志着人类正式进入航天领域。

那么,问题又来了。航空航天与我们日常生活有多大的关联呢?

没错,航空的发展大大改变了交通运输的结构,飞机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快速、方便、经济、安全、舒适的运输手段,密切了人类的交往。工业方面,飞机还广泛用于空中摄影、大地测绘、地质勘探和资源调查;农业方面,飞机用于播种施肥、除草灭虫、森林防火以及环境保护。这一切对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具体到航天技术,可说就更多了。我们日常的通信、汽车导航、天气预报等等都与发射的卫星息息相关。比如:卫星导航实现了全天候、全球、高精度导航定位,应用于舰船导航、海上石油钻探、搜索营救等诸多领域。气象卫星提供的云图和其他气象观测资料对于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度,特别是对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预报有很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航空技术和航天技术不仅给国民经济各部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而且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管理方法向国民经济各部门推广和转移,带来了十分可观的间接经济效益。

为何专门就航空航天产业召开座谈会?

据公开报道,座谈会上,八家参会企业负责人直言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并围绕做优做强湖南航空航天产业、完善延伸产业链条等提出意见建议。

关心时政的朋友肯定知道,今年6月8日的省委常委会决定,建立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制度。不久便印发《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明确了14位领导同志的联系分工。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链便是代表。

大家知道,湖南拥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就得在原有基础上,再培育一批发展前景良好且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禀赋的新兴优势产业链,以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很好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有力举措。

那么,湖南航空航天产业有着怎样的基础,发展现状如何?

观潮君了解到,湖南航空航天产业起步较早,是国家布局的重点省份,是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和南部战区唯一的航空器综合维修保障基地,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沉淀。

航空领域,一批重点航空武器装备在朱日和阅兵等重大活动中亮相,一批产品助力国产C919大型客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首飞。初步形成株洲航空城、长沙航空器起降系统和航空综合维修保障基地、岳阳浮空器和航空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郴州通航运营服务文化园区等一批军民融合型航空产业园区。

航天领域,形成了以航天科工068基地等为代表的航天总体及关键分系统企业群,以国信军创等为代表北斗卫星应用终端制造及服务企业群,以航天环宇等为代表的航天关键元器件配套企业群,初步形成了长沙、岳阳两个产业集聚区。

虽然起步早,有一定产业基础,但也存在体量不大、产业配套有待完善、军民融合深度不够、创新协作不够、资源整合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作为航空航天领域“老兵”的许达哲顺理成章成为航空航天产业链的联系省领导。

其实,早在2016年9月5日,许达哲在代省长任前发言中这样说:32年老航天、老军工的工作经历,让我领悟了“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也为我今后和大家一道实干兴湘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今年全国两会湖南团媒体开放日上,许达哲表示,湖南将加快航空航天以及具有军工技术优势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湖南航空航天产业接下来如何发力?

目前,湖南正积极创建创新型省份和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军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

而航空航天产业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设创新型省份、促进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那么接下来,湖南航空航天产业该如何发力呢?

观潮君了解到,接下来湖南将研究推广使用通用航空产品、航天产品(卫星应用产品)的政策措施;加大产业链招商和基金对接,通过举办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系列活动等重大活动,吸引大项目,争取基金对大项目的支持。

同时,增加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增量部分重点支持航空航天产业链发展。计划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推广使用通用航空和卫星应用产品的鼓励政策》,重点支持通航产品首次销售、提高本地配套率、获国家民用飞机专项科研项目支持、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PMA)取证、卫星应用示范等,并争取国家部委或国家级行业协会、学会支持,每年4月24日前后,固定在湖南举办一次全国性航天产业对接和航天技术交流活动。

对此,许达哲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针对湖南产业发展实际和市场形势,吸收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出台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的政策,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高效、优质、细致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各相关企业要把创新作为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树立长远目光,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发攻关,努力抢占发展先机。要强化市场意识,瞄准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有效供给能力。要在人才引进培养上下功夫,汇聚优质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增强企业创新活力。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内部管理,切实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要探索成立产业联盟等新举措,加强企业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补链强链、抱团发展,整合各类资源推动企业做优做强。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2/820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