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粮大户“丰收节”前谈种田:耕在田头 喜上心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夏艳辉 张鹏程 编辑:李丽 2018-09-23 08: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夏艳辉 张鹏程

  “中央决定将每年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农民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太好了!”9月20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种粮大户刘进良对记者说。

  这天,刘进良来到赫山区泉交河镇,与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彭卫锋交流种田经验。两个种粮大户分享迎接首届农民丰收节的喜悦,话题也围绕水稻种植与收获等农事展开。

  刘进良说:“尽管今年国家稻谷收购保护价调低了,肥料和人力等成本增加了,但我的早稻加工成米还是卖了好价钱。”刘进良2004年从流转600多亩水田开始种稻谷,至今已有15年,高峰时曾种近4000亩稻田。

  “以前种田是追求数量,现在更重视质量。今年我把自己种的优质早稻加工成米,比普通稻谷每公斤多卖0.74元。除掉成本,每亩稻谷可赚256元。”刘进良说,今年其早稻已卖掉80%。

  2016年以来,刘进良引进高档优质稻品种,采用“稻鸭共生”等绿色生物防控技术,施有机肥,还建起了机械烘干房和大米加工生产线,所产大米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正值晚稻扬花期。“如果近几天不来寒露风,今年的晚稻就会获得丰收。”刘进良说,“晚稻米价格会更高些,我种的优质稻玉针香加工成米,一公斤可卖30元。”

  “品种好的稻谷,价格会比最低保护价高;品种一般的稻谷,除杂质和水分,农民到手的价格会比最低保护价还要低。”彭卫锋说,他育过10多年稻种,2016年与人合伙成立了中亿现代农业公司,以育秧和大米加工为主。公司今年还种植水稻2100亩,与种粮大户签订水稻订单种植面积3万多亩。

  “我们公司种水稻主要是通过品种选择提质增效,将原来的常规稻品种‘黄花粘’改为种植优质稻‘太优390’,米质好,卖价高。”彭卫锋告诉记者,公司今年5月底还发起成立了赫山区绿色高端大米协会,全区35个以种粮为主的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协会,致力于提升稻米品质,打造高端大米品牌“赫山兰溪大米”。

  稼穑在野,喜悦在心。刘进良与彭卫锋交谈中,笑意写在他们的脸上,这是他们种田时注重提高品质带来的喜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夏艳辉 张鹏程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