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高新中秋夜:是异乡客,也是家乡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王治宇 编辑:陈纲 2018-09-23 15: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王治宇 益阳报道

  中秋月圆人团圆。作为团聚佳节,每逢这个节日,都挡不住在外打拼的异乡客归家的脚步。当“游子当归,合家团聚”成了主流,却也有一群人选择留在奋斗的地方,将相思遥寄。

  益阳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在他们中也有一群人,在本该回家乡与家人团聚的节日里,选择留在益阳高新区度过佳节。9月21日,记者来到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探寻他们的故事。


湖南中科宇能有限公司王俊杰。

  王俊杰:已当了两个月“新益阳人”

  在位于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的湖南中科宇能有限公司呆了两个月后,王俊杰自信地说,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益阳人”。

  今年八月,王俊杰从北京总部分派到子公司,开启了他在益阳的生活。说起对益阳高新区的初印象,身为北方人的他表示,刚来的时候觉得天气比较炎热不适应,后来发现比天气更“热”的,是本地人的热情。

  王俊杰说,平常工作的时候,高新区管委会的每一个人都很热情,给企业的工作开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而在生活中,也认识了一群益阳朋友。“我和宿舍楼下芙蓉兴盛超市的老板交了朋友,他常常会热情地叫我去吃饭。”王俊杰还补充道。在短暂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已经逐渐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作为“闲不住”的80后,王俊杰还喜欢到处走一走,从益阳大道上的万达广场到资阳、沅江,从沧水铺牛肉串到鸭霸王的鸭脖、鸭锁骨,王俊杰一一道来,俨然一个”益阳通”。

  “也许是大学时期女朋友也是湖南妹子的缘故,我对益阳的感情格外亲切。”他表示,中秋节除了在高新区呆着,还打算去周边旅游。“去尝一下长沙的臭豆腐,毕竟距离很近,只需要开车一个小时,去发掘新美食还是不错的。”王俊杰笑着说道。

湖南鑫泰麻业股份有限公司石中伟。

  石中伟:这是我的第二个家

  时光飞逝,这已是石中伟在益阳高新区的第六个年头。在这期间的每一年,石中伟都是一个人在益阳高新区度过中秋节,他是湖南鑫泰麻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面料加工技术骨干,自2012年应聘到高新区工作后,每年都只有在过年的时候选择回老家四川。

  在这六年时间里,石中伟是益阳高新区逐渐崛起的见证者。“过去这里山多,人烟稀少,随着高新区的逐渐发展,产业园人气逐渐旺了起来。”石中伟感叹道,“白天大家都各自忙碌着自己的工作,到了晚上,散步的、跳广场舞的,很是热闹,我也因此交了很多朋友。”9月20日晚上,石中伟还跟着厂里的同事一起去看了高新区举办的中秋晚会,大家齐聚吃月饼、赏节目,提前享受了过节气氛。

  “这几年中秋自己都是一个人过的,今年还是要一个人过了。” 石中伟说,自己的家人都在四川,现在孩子六岁了,正是读书的时候,所以妻子和孩子也不会常过来。 “马上就要到中秋节了,但心里也不是太难受,要是想家人,可以和他们视频一下,说说话。”石中伟表示,“这里的人都很好,让我感到并不孤单,益阳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湖南鑫泰床垫股份有限公司罗建光。

  罗建光:从“异乡客”到“家乡人”

  对于“异乡客”这个词,湖南鑫泰床垫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建光的感触尤为深刻。今年41岁的罗建光,是益阳赫山人,一直在床垫行业探索了二十四载,还曾在广东佛山做了十余年的异乡客。

  2009年,益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广东招商,罗建光决定回乡创业。

  “在佛山的每一年中秋都很思念家乡,独自一人在外打拼,家里人都在益阳这边,想回家的这个念头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罗建光回忆道。直到2010年,他回家的念头得以实现,湖南鑫泰床垫股份有限公司在益阳高新区正式投入生产,成为区里第一个自建厂房投产的企业。

  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专人服务政策、生产和各项程序办理的引领帮助、各项补贴、牵线与学校合作的产学研基地……罗建光将高新区给予帮助的每一项都记在了心上,真正有了作为家乡人的感觉。也正因着这份特殊的情感,比起居住在市区里的方便,罗建光更倾向于住在高新区的住所内,他说,孩子上下学就依靠接送,一家子都住在高新区这边,生活也很自在,况且,高新区现在开通了企业专线,往来市区十分方便。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罗建光有着这样的打算:除了去乡下呆上一天,看看亲戚长辈,就打算在高新区的住所度过一家子团团圆圆的中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王治宇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3/819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