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湘西永顺:土家山寨“晒龙谷”欢庆首届丰收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刘威成 2018-09-23 21: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9月23日上午,土家族“晒龙谷”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农业农村部举行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6+N”系列活动之一。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 孟春绒 向飞卿 摄影 余光龙)9月23日上午,农历秋分,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土家族“晒龙谷”活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和北京主会场的活动同时进行。

“晒龙谷”寄托了土家先民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愿景。

  秋雨绵绵,轻薄如烟的雾缠绕着莽莽群山,稻田一侧的松柏水库里荡着碧波,远处屋舍俨然,青山如黛。土家族“晒龙谷”活动,就在如诗如画的秋光中举行。

  在福建村110余亩良田里,金灿灿的稻谷随挥舞的镰刀,排列成一条条弯曲的长龙。青山绿水间,锣鼓炸响、草把龙翻腾,牛角土号长鸣……数千名土家儿女欢聚在一起,以独特的民俗活动“晒龙谷”,庆祝又一季的丰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通过录音,为永顺送来祝福。

梯玛祭祀是晒龙谷的起始环节,代表感恩祈愿。

  梯玛祭祀正式拉开“晒龙谷”的序幕。在低沉雄浑的牛角土号声和酣畅淋漓的锣鼓声中,44名虔诚的土家汉子神色肃穆,手里端着猪、牛、羊三牲和五谷杂粮等祭品,庄严地走上祭台将贡品一一呈上。头戴五佛冠,身穿八幅罗裙、手执师刀的老梯玛拜五方、踩八卦,吟唱古老神秘的《嘎唛请》古歌,焚香烧纸,布洒米酒,敬天敬地,敬五谷神,感恩祈愿。

  “土家族晒龙谷,开——镰——了!”随着龙桥居委会老农夫符辰江一声吆喝,早已等候在田埂上的300余百姓手持镰刀纷纷下田,开始今年的第一镰。

  刀起刀落,弯腰伸腰间,一蓬蓬金灿灿的稻穗一边倒下,一边又被井然有序地摆放在禾蔸上。稻谷首尾相连,弯弯曲曲,整齐有序排列在稻田里。约30分钟后,从高处俯瞰,像是一条条金光灿烂、活灵活现的瑞龙在梯田和山水间游动,极为壮观。

百姓手持镰刀纷纷下田,开始今年的第一镰。

  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风俗奇特、文化积淀厚重,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边的武陵山脉地区。

  土家人民勤劳、智慧,每年中秋节前后择定吉日,来自十里八乡的人们,祭神拜龙,吉时开割,相聚一起,额手称庆,土家人称其为“晒龙谷”。相传土家族“晒龙谷”活动沿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主要流传在永顺及周边土家族聚居的山区。

舞草把龙。

  “晒龙谷”寄托了土家先民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愿景。如今,“晒龙谷”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晒龙谷”活动主要流传在永顺及周边土家族聚居的山区,沿袭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拔掉贫根、甩掉穷帽,让山区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一直是永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不懈的追求和梦想。

  永顺县副县长李玉芳介绍,永顺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转方式、调结构、优服务,着力构建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认真落实加快农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县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促脱贫工程,加快发展油茶、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主推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和龙头企业、大户能人带动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

  全县已建成万亩精品园4个、千亩标准园69个、百亩示范园380个,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46家,家庭农场297家,带动全县3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

  本次活动以“展现农民祈福·庆祝五谷丰登”为主题,由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湘西州农业委员会、永顺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是农业农村部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6+N”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挖掘、传承、展示好土家族农耕文化、农业文明和独特的民族习俗。

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3/819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