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日后购食品,要认“SC”编号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25 09: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食品外包装上的蓝色“QS”标志,一直被消费者视为食品安全的象征。然而,自今年10月1日起,“服役”多年的“QS”标志将被“SC”开头的数字编号取代,消费者采购食品时要留心外包装。

  ■记者 黄亚苹

  市场少见“QS”标志

  2015年10月1日,被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及配套章程《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新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预包装食品应标注“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SC”编码,并于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更换工作。

  9月24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大型超市、便利店和农贸市场发现,超80%的食品外包装上都已更换“SC”数字编号。不过,“SC”并无明显认证图标,通常出现在厂名厂址或配料表后,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多加留心辨别。

  在河西麦德龙超市内,记者随机查看月饼、面条、酸奶等20款食品外包装,并无使用“QS”标签的商品。某品牌促销员介绍,品牌早在2016年就更换使用“SC”编码,但目前仍有部分中老年顾客对此不知情,误以为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长沙市食药监局已在市内多个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显眼位置悬挂“SC”编号辨别方法。若市民在购物时,发现产品外包装上没有“QS”“SC”两种标志,应拨打12331投诉。

  新编号能追溯食品

  实际上,《办法》将“一品一证”改为“一企一证”,即同一生产主体仅发放一张生产许可证。若企业跨类别生产,需向食药监部门申请新增类别,在生产许可证副本上注明。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SC”数字编号都与企业一一对应,能实现食品追溯。同时,《办法》保留原有28大类普通食品类别,新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两大类,并将保健食品单列成项。

  据介绍,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一经确定不再改变,而“SC”标志的更换,明确生产企业保证食品安全的主体地位,有助于监管部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持续监管。

  小贴士

  认识“SC”编号

  “SC”后的14位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

  具体而言,第一位数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数字1、2分别代表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第二、三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举例来看,若前3位数为107,则表示该商品为“食品”大类下的方便食品;若前3位数是202,那么该商品是“食品添加剂”大类下的食品用香精产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