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在炎陵展演

来源:红网 作者:邹密 张丽嫱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9-25 15: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湖赤卫队》。

歌剧演员合影。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炎陵分站记者 邹密 张丽嫱)9月21日晚,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在革命老区炎陵县展演。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出席活动并致辞,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炎陵县委副书记饶祥明,炎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戴诗平,炎陵县政协主席欧阳鹏志到场观看演出。

  黄诗燕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老区人民对各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炎陵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地方,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组成部分,炎陵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染着革命先烈的热血。我们举办这场演出,就是要铭记革命先辈的功绩,传承红色基因。这是一台经典的歌剧,《洪湖赤卫队》是我们中华民族歌剧的一个高峰,1959年第一次演出以来,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主角韩英是共产党人的先进榜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茁壮成长。相信今晚的演出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思想洗礼和艺术享受。我们要传承一种不朽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忠心向党、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奋斗精神。经过长期奋斗,我们今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历史任务。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两大主战场”,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唱响建设美丽幸福新炎陵的奋斗之歌。

  《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9年,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在湖北洪湖地区,贺龙领导的红军团在同敌人斗争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领导下,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了来犯敌人的故事。该剧音乐采用具有浓郁湖北地方风格的荆州天沔花鼓和民间流传的小调为素材,借鉴了西方歌剧在表现手法上的戏剧性与音乐交响化的优点,成为具有强烈民族个性、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音乐,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2011年,在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上,荣获优秀演出奖第一名,2012年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熟悉的旋律,经典的故事,红色的基因,模范的作用,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从视觉和听觉、从音乐和舞美、从设计和构思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创新,充满了正能量、生命力和时代感。"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当一段段优美的旋律在舞台上再度唱响时,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和声相连。剧中,演员们塑造了韩英、刘闯等一批生动鲜活的革命者形象,精致的舞美布景和跌宕起伏的音乐让现场上千名观众如同重回那充满艰难险阻而又信念坚定的革命岁月。

  炎陵县领导谭新林、刘继承等观看演出。

来源:红网

作者:邹密 张丽嫱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5/819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