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法院法官许艳红:三十年如一日守护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刘倩 编辑:徐丹 2018-09-26 14: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塘区法院执行局法官许艳红(中)与同事一起到银行办案。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刘倩 湘潭报道

  “从女子法庭里的调解能手到刑庭未成年审判工作的暖心妈妈,到现在,执行局里的拼命三娘”,31年来,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竭力,完美地化解了一件又一件的矛盾纠纷,即使身患癌症也不曾想过放弃。她坚持忘我的工作,2018年仅3个月时间,她已办理了201起财保案件。她就是岳塘区法院执行局的员额法官许艳红。她曾获得“全省法院的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各种荣誉20余次。

  司法战线上的铁娘子

  许艳红1987年专科毕业后,就进入了岳塘区法院工作,先后在行政庭、经济庭、书院路法庭、建设路法庭、立案庭、审监庭、刑庭、民二庭、执行局等部门从事刑事、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

  从书记员做起,到今天的员额法官,经过31年的沉淀,许艳红总说,作为一名法官,你的含金量不在于学历多高,理论知识多强,而在于你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多强。当事人需要的不仅是一份公正的裁判文书,更需要理解、尊重和倾听。

  1994年,岳塘区建设路法庭荣称“全市首个女子法庭”,一群女法官们巾帼不让须眉,办案能力一个比一个强,各个都是铁娘子。时任建设路法庭助理审判员的许艳红,审理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小孩王某因放学后擅自闯入湘钢厂内玩耍,爬到厂内某电线杆上准备捉麻雀时,被电击中致残,双方一直因赔偿问题僵持不下。

  面对这起当事人对立冲突极大的案件,许艳红并非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选择从调解入手。当时不会骑单车的她,多次走路去现场调查取证,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听取他们的想法。她想,如果双方能达成调解,那么便可以解决所有的法律关系和难题。但是这起案件的原告、被告双方各执一词,一见面就说是对方的错导致事故发生。在如此棘手的情况下,许艳红不畏艰苦,仅凭着自己的一双脚和一张嘴,多次走路往返于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背对背调解、现场勘查时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

  少年审判中的暖心妈妈

没有一个当事人会想到,这样一位善良的法官竟身患癌症。

  许艳红总说“每个孩子都是无辜的,他们之所以会犯错,是因为导向出了问题,作为家长,我们要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护他们平安成长。”

  2006年,时任刑庭副庭长的许艳红负责审理未成年犯罪案件,她将所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做了详细的登记,包括孩子的家庭情况、学习状况、犯罪原因、回访结果等情况。在其审理的一起盗窃案件中,16岁的王某因自幼父母离婚,与母亲一起生活。母亲因工作疏于关心,初中未读完便辍学了,在网吧跟着大孩子一起混吃混喝,这次盗窃案的起因,是因为王某借了鲍某的钱,没钱还账,遂伙同他人一起去网吧盗窃电脑内存条、CPU及主机变卖后还账。最终,依法判处王某盗窃罪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五千。

  看着这个懵懂的孩子就这样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许艳红案后,多次找王某母亲交谈,希望其从生活上对王某多关心点,并多次与王某所在社区一起上门对王某进行帮教,帮助其回归社会,引导其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执行线上的拼命三娘

  2016年5月,单位体检报告拿到手时,许艳红顿时懵了,膀胱癌早期?不可能呀!想着自己只不过平常因工作忙不太爱喝水。经过去湘雅复查确诊后,许艳红将手中的工作一一安排妥当才去动手术。术后康复期间刚好碰上法官员额制改革,许艳红第一个报名参加员额法官考试,她说,“我还有太多的事情想要去做,我不能就这样放弃了。”

  手机计步器上,许艳红每天都是第一名,现在的她是一名员额法官,在执行局负责诉前财保案件的执行工作。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大银行……现在她的工作就是在全国各地的这些单位之间穿梭,为申请财产保全的案件采取保全措施,及时保障当事人的财产安全,裁定后,给予案件的财保时间仅10天。截至2018年3月15日,她已办理了201件财保案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案5.4件,吃饭都掐着表算时间,这种疯狂的工作状态,被同事笑称是“拼命三娘”。

  2015年12月4日,张某与孙某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1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个月,并规定了利息。还约定了孙某以房屋和车辆抵押担保借款,但均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张某分两次给孙某账号转账共计100万元。孙某借款后,未还本付息,张某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诉至法院,要求孙某连本带息一起偿还借款,并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冻结了孙某在新疆哈密的银行账户上120万元。岳塘法院一审判决孙某十日内归还张某借款本金及利息。不服判决结果的孙某上诉至中级人民法院。案件二审期间,发现第一次进行财产保全冻结的期限快到了,为防止当事人将案款第一时间转移,便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对该笔款项进行续冻。

  2017年12月23日,距离案款解冻仅剩下3天,刚做完第12期化疗的许艳红,接到同事的电话后,顾不上身体的不适,来到单位准备好资料,定好飞机票,24号与同事一同飞往新疆。因大雪机场被封,困在飞机里整整7个小时,刚做完放疗的许艳红感到胸闷难受,出机场时已是傍晚。为了争取时间,许艳红没有半刻休息连夜坐车赶往哈密。25日上午,在解冻前的最后一天,成功将该笔案款进行续冻,为案件后期的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1月3日,经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维持了原判,原告方向法院强制申请执行后,执行法官飞往新疆哈密将全部案款划扣至法院执行账户,并通知原告方来办理领款手续,据此,该案全部执结到位。

  “能如此快地将案件执结到位,多亏了财保组及时续冻。许姐的敬业精神,真的让我敬佩。”同在执行局的案件承办人吕法官不停地称赞到。

许艳红正在查封当事人财产。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这样说许艳红了,她听到后总是微微一笑,她认为自己只是在做一个法官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值得赞扬和敬佩的。

  3月11日下午,湘潭某车行告王某合同纠纷一案,该车行申请财产保全。接案后,许艳红整理好资料利用周末出发,周一上午开始奔走于各大银行、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被告王某的财产进行了查封、冻结。周一晚上再赶回湘潭,周二照常上班,一边对湘潭市范围内的财保案件进行保全,一边准备周三去贵州要办理的一起租赁纠纷进行财产保全的资料……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成为常态,为了保障案件今后的执行,阻止当事人转移财产,许艳红总是随身带着药走,随时做好出差的准备。她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依然像太阳花般热情奔放,展现了一名职业法官的风采。当事人却从来不知道自己申请的保全案件能如此迅速查封、冻结到对方财产,是一名“癌症法官”与病魔作斗争,坚持不懈换来的结果。

  有人曾问许艳红,你这样拼命工作,为了什么?许艳红说,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会先来,工作能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存在的意义以及我的人生价值所在,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法官,就要做到对所承办的每一件案件问心无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刘倩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6/819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