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藕田养虾 养殖户一田两用物产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洋 编辑:张俊 2018-09-27 11: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藕田里捕捞上来的小龙虾。.marked.jpg

藕田里捕捞上来的小龙虾。

藕尖产量丰盛。.marked.jpg

藕尖产量丰盛。

  红网时刻益阳9月27日讯(通讯员 杨洋)“现在别人的稻田里已经没有虾了,我的藕田虾每天都能捕捞,错开小龙虾上市高峰期,能赚不少。”9月26日,南县中鱼口镇菱角湖村上湖渔场的虾农孙圣保一边收着虾笼一边乐呵呵的笑道。

  孙圣保来自安徽,背井离乡的他在南县上湖渔场承包了千亩鱼池用来种植莲藕尖出售,辛勤劳作一年,也只能获利36万左右,效益不是特别可观,准备6年合同期满后就不再续租了。

  今年年初,中鱼口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蔡名友听闻此事后找到孙圣保说道:“南县的稻虾产业发展势头正盛,不少虾农都从中赚了不少钱,外面也有很多藕田养虾的成功案例,趁着5月份小龙虾便宜的时节,大量购入放入藕田,错开稻田小龙虾上市高峰期,我觉得你可以一试。”孙圣保经过反复考虑,决定用其中的700亩面积试着在藕田套养小龙虾。

  “藕田中的水草、各种微生物可作为小龙虾的天然饵料,既可以为藕田除草,又可以减少藕田的病虫害,而小龙虾的活动增加了泥里的氧气,同时小龙虾的排泄物又是藕尖生长的有机肥料,能够有效的促进藕尖的生长,两者互利共生,同时产出的虾个大、干净,深受市场欢迎。”蔡名友介绍道。

  “我这藕田4至8月份开始卖藕尖,这700亩藕尖能卖到30余万元,8月份市场上的虾不多了,我的商品虾就开始错峰上市,最多时一天能卖2000斤,一斤能卖到26元,9月份我的藕田里都是抱子虾,作为种虾一斤能卖到40余元,可以卖到10月初,虾农们都抢着要哩!”藕虾套养后一亩收入能达到3000余元,孙圣保今年的投入不仅回本还能赚到一些钱,他现在已经续签了下一期合同,“我看啦,藕田养虾这条路可真是走对了。”

  藕田养虾作为一种新的养殖模式,在孙圣保取得成功后,中鱼口镇政府将全力扶持其他4家渔场的藕虾套养产业,让渔民们也能增收致富,共享小龙虾带来的致富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洋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7/819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