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这个小区的“糊涂账”变成了“明白钱”

来源:红网 作者:邵柳 编辑:陈纲 2018-09-27 14: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星沙街道锦璨家园居民正在领取“双节”福利。涂丽 摄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邵柳)“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八九年,从来都是我们业主给小区钱,小区给业主钱还是第一次!”近日,在长沙县星沙街道封刀岭社区锦璨家园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放第二、三季度公共收益福利,领到钱的F栋业主刘小英很是高兴。

  大多业主不了解公共收益

  在福利发放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业主早早就来到现场,排成队,拿着房产证、身份证等待领取一份特殊的“福利”。经核对身份后,每个人领到了30元、50元不等的现金。

  “很高兴,这笔账终于算明白!”家住G栋的易湘一早便到发放现场帮忙。她称,长期以来,都是物业公司直接收取的公共收益,如何使用从不跟业主讨论,也不公示。

  “以前我就知道有公共收益,但怎么花的不知道。”该小区C栋的业主刘术说,自己以往只关心小区物业费等摆在明面儿上的事项。

  记者随机采访十几位业主后,发现不少业主并不知道小区有公共收益,即便部分业主知道,也不清楚其收益是如何产生和使用的。

  厘清公共收益“糊涂账”

  业主对公共收益的数目、分配及使用情况全然不知,物业公司避而不谈,使得公共收益成了一笔“糊涂账”。

  锦璨家园小区新一届业委会在今年5月份成立,经过业主大会同意,仔细核对了与物业公司的合作协议后,便与物业公司进行了交涉,明确小区广告费、公共面积租赁、地面车位等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只能获得部分代收服务费。

  “今年二、三季度获得了9万元公共收益,除去前期业委会开支,还剩下7万余元。”小区召开业主大会,讨论剩余公共收益的使用,超过2/3的参会业主赞成将结余收益当成“中秋、国庆”双节福利发放,业委会随即执行,将业主表决决定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便如期进行了发放活动。

  锦璨家园小区一共有1600多户,为了方便业主领取公益收益,福利发放时间将截止到2019年元月1日。届时,业委会将把福利发放情况、剩余费用再次进行公示。

  助力业主维权管理小区

  业主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业主委员会也越发有了干劲。业委会成员走马上任后,在小区上上下下走了几遍,发现不少问题,便立即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征求业主意见和看法后,归集整理了39个问题,并给小区物业公司书面去函,要求整改。

  在业委会的督促下,物业公司已定期对小区水箱进行清洗,对各栋楼道进行大清理、小区花园进行硬化处理……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小区内人人受益,业主委员会获得了业主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小区公共收益究竟应该归谁所有?使用有什么要求?法律上对此有何认定?记者采访了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平。刘海平介绍,小区公共收益应当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或者物业管理方面的其他需要。律师建议,小区公共收益如何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而定,且必须通过业主大会或者业主代表大会同意。

来源:红网

作者:邵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7/819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