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广汽三菱:每天处理废水800-1500吨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侠 编辑:陈纲 2018-09-27 15: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汽三菱设施管理科污水处理班成员正在处理污水。蒋炼 摄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云侠)提起污水处理,人们会条件反射般地联想起气味熏天、捂着鼻子经过的场景。然而,在长沙县广汽三菱西北角处的污水处理站,那里的10位员工,他们常年与恶臭、污水、噪音打交道。

  “辛苦吗?”问每个员工,得到的都是肯定回答。“可是看着脏兮兮的水,经过我们的努力,最终变成清澈见底的水,成就感就在这了。”班组成员又异口同声地说道。

  这个班组团队就是公司的环保护卫者——设施管理科污水处理班。与冲锋在前的团队不同,他们常常被忽视,但是对于公司来说却不可或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广汽三菱每日高达800-1500吨的生产、生活废水排放得到及时处理,最终出水水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外排至星沙污水处理厂。

  “我们不是污水处理工,而是技术担当”

  “95后”班长周凯权从技校出来后就来到广汽三菱工作。“千万不要分到这个地方做事。”2015年实习期间,周凯权跟着车间老班长来污水处理站看过,他直言,刚开始他是有抵触情绪的。

  可是机缘巧合之下,最终他还是被分到了污水处理班。几年时间下来,周凯权也由一个刚走出校园的青涩男孩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班组长。采访时,他正在监控室核对数据。通过数据的比对,了解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状况及时加以调整。根据具体运行状况,该加砂的加砂,该加药的加药,保障污水处理24小时不间断,这是巡查的最终目的。而这并不仅仅是辛苦劳累就能完成的,还需要相当程度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在看他们的岗位职责划分表时,可以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员工按职责不同,被分为化验担当、机动维修担当、总务培训担当、5S管理担当等。

  “我们不是污水处理工,而是技术担当。”将岗位职责更名,是周凯权特意为之,“一来'处理工'不好听,二来也通过这种方式给我们自己提振士气。”

  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班组,不仅是一支非常有青春活力的年轻团队,更是一支多技能团队,大家身兼数职、一岗多能。几年时间磨练下来,每位员工可以胜任站内外运行、水质化验、维修维保、采购仓管等不同的工作岗位。

  不惧艰难险阻 脏活累活全不怕

  由于污水处理设备是全天24小时运转,不可避免的情况就是出现故障。这样一来,污泥上浮情况时有发生。

  “污泥上浮,会导致部分污水处理无法达标排放,只能回事故水池循环处理,导致囤积废水越来越多,增加污水外泄、水淹污水站污染等一系列环境安全风险。”

  碰到这个情况怎么办呢?必须要工作人员下到6米深的污泥池底部维修进水管及清理堵塞杂物。“我至今还清楚记得当时大家拧成一条绳,思考怎么解决这一问题时的表情。”周凯权回忆,当时任务层层分配下去后,有填写《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表》维修安全方案的,有为下池做准备的,有准备维修工具材料的。通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赶在周末来水较小的情况下,立即开展维修工作。

  但真正下池以后,他们才发现情况远比想象中更复杂艰巨,整个班组从早上8点奋战到晚上才让系统全部恢复正常使用。“每20分钟就要换个人下去。”36岁的闵林波每次有事情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天他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任务完成后疲惫不堪。

  “可是我也看到了兄弟们脸上洋溢着解决问题后,如释重负的喜悦之情。”说完,闵林波戴上安全帽,又干活去了。去年5月份以来,在他们的精心管理下,已经很少发生污泥上浮的现象了。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侠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7/819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