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有个“树兜子”:他和枯木对话 想让艺术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编辑:张俊 2018-09-27 15: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熊明瑞和他的“木之国”。

  红网时刻记者 任凭 益阳报道

  如果岁月能够衡量艺术,益阳这个叫天意木国的地方大概会是世界上艺术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占地两百多亩的展示区内,几百上千年的根雕巨木比比皆是。

  一双普通手,几把锋利刀,就能让被岁月掩埋的枯枝重焕生机,在天意木国总裁、工艺美术大师熊明瑞眼里,根雕神奇莫过于此。

  熊明瑞是地地道道的益阳沅江人,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湖南城市学院中文系,学文学法,从学士到硕士。后来参加工作,从公安局长到警校校长,也基本和艺术几不沾边。但几十年来,他工作之余的闲暇,却都给了根艺。

  这种骨子里的慧根,最早来自于母亲。熊明瑞的母亲是个民间湘绣艺人,描花绣朵,勾丝描线,是儿时的他见母亲做得最多的事。这不经意间的物作,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让他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十六岁时,他到乡下舅舅家去玩,木匠出身的舅舅家屋前房后堆了许多树兜子,烂木头,千姿百态,吸引了他的注意。在乱木材堆中,熊明瑞拣到了一个虎形样的树兜子,视为至宝,费尽力气搬到家里,琢磨、思索、设计,打凿,一只活灵活现的“猛虎”跃然面前,威风八面,栩栩如生。

  这就是熊明瑞的第一件根雕。完成之后,他心中鼓荡起一丝成就感,好象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这种自我发现的欣喜,让他沉醉。

根雕《大鲨鱼》。这块巨型的、在地下沉睡了数千年的乌木重达16吨,仅在局部采用木雕手法雕刻出鲨鱼的头部和牙齿,浑然天成。

  “反正干自己喜欢干的事,追寻传统文化的踪迹应该不会错。”就这样,年复一年,欣喜日盛,让熊明瑞终于决心从警坛退下,把全部的精力与日月交给根雕艺术。

  坚守于艺术,需要不断的灵感。创作者寻找灵感,其实本身没有乐趣可言。有人为找灵感,不眠不休地画同一张画,会一直持续到凌晨;有时年轻的学徒会突然站起来,烦躁地把刻刀扔下;也曾听过根艺爱好者向他抱怨说,“实在没想法了,只想吐。”

  但这样的烦闷,对熊明瑞而言是不存在的。盯着这些寻常人眼中的“朽木枯兜”,在他看来是在与自然对话,对话里,他能找到无穷灵感,是件很美妙的事。

  “与树根对话,你就茂盛了,那些看不见的想象,会通过这些被岁月扭曲的枝干,传递过来。”熊明瑞说,根雕讲究“七分天然,三分雕琢”, 他相信天然的东西,雕得越少,东西就越好。

  创作的时候,熊明瑞经常对着一个树兜,一看就是好几小时。累了也不离开,他就在椅子上小憩一会,等着刻刀从指缝滑下来,掉在地上叮咚一声,他醒来,又一场“对话”开启。

  这种对根雕执着的爱,给熊明瑞带来了意外的丰收:2003年他第一次送作品参展,就在中国第八届根艺美术优秀作品展上一鸣惊人,其作品“霸王蝶”“斗牛”“与狼共舞”“金石为开”“福”“茶”等根雕艺术作品夺得金奖;2007年,在中国第十一届根艺精品展上,他的作品“千里马”再获金奖。

  现如今,他已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名誉副会长、湖南商学院的客座教授。

  根雕《老鹰》。借助天然独特的造型,雕刻出的鹰强壮矫健,让生活与艺术相融合在了一体。

  2015年,在广州的一个根雕艺术博览会上,熊明瑞结识了珠海日东集团董事长李日裕。商场上风生水起的李日裕,对根雕也是痴心一片,只要打听到有奇根异木,就满世界寻找、收藏。数十年过去,他的根木堪称世界第一,价值上百亿元。

  相同的执著,让两人相见恨晚,也让日东集团“天意木国”项目落户益阳。对于熊明瑞而言,天意木国不仅是一个集中展示根雕艺术的展馆,他更想把他打造成一个木类标本博物馆,让家乡人能足不出户,就能赏尽天下奇珍。

  但也有人不太看好。说旅游市场,艺术从来不是主角,在呼啸的云霄飞车和各种林立的乐园里,根雕显得格格不入。对此熊明瑞只是一笑置之,他说,正因为只有少数人知道根雕木艺的美,才更要把项目建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互联网时代,分享的快乐不正是如此吗?”

  熊明瑞将自己比作渔夫,出海打渔,鱼满仓不是目的,撒网才是关键。他希望一网撒下去,能让更多喜欢艺术的人过来,把天意木国变成一个“根雕木艺爱好者的集散地”,让这个独属益阳的文化能落地生根,让根雕艺术,能在这传统的鱼米乡生生不息。

  如今,天意木国项目正以益阳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加速推进,以打造根木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根木王国”即将向世人开放。藏在“树兜子”心中的梦想,正在慢慢地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7/819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