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被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聂晓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28 10: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县被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

  全县稻虾种养面积达39.7万亩

  湖南日报9月27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聂晓)近日在长沙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展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洞庭湖区的南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

  近年来,南县大力推广达到国标一级大米的优质水稻品种,采取田间套养小龙虾方式,发展“稻虾共生”生态农业,全县稻虾种养面积达39.7万亩,年产虾稻米24万吨。

  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武深树介绍,在“稻虾共生”种养生态系统中,稻田为小龙虾提供活动空间,小龙虾生长健壮;稻谷收获后秸秆还田、冬季灌水,既肥水养虾,又杀灭残存害虫,减少次年虫害;小龙虾的褪换甲壳和排泄物为水稻提供有机肥料,更重要的是,虾的生存制约了田间农药化肥的施用,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在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稻虾共生模式下,生产出来的虾稻米,是生态米、安全米、放心米。

  为确保虾稻米品质,南县组织编制了由省质监局发布的《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2017年,省“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发布首批4个“湖南好粮油”团体标准,其中之一就是“虾稻米”。目前,南县正严格按照操作有规范、过程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的“四有一可”标准化生产要求,推进稻虾标准化种养、大米标准化加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聂晓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