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意木国亮相迎客 根雕王国益阳开启奇妙旅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刘慧婷 钟浩 编辑:张俊 2018-09-28 15: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28100637gu48.jpg

活动现场。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左三)宣布开业。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刘慧婷 钟浩 益阳报道

  益阳向东,与木结缘,鱼形湖畔,清风微拂,一个以木塑形,以艺聚神的文旅王国正式落子湘江西岸。

  9月28日,益阳东部新区文化旅游度假区启动暨天意木国开业仪式举行,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宣布开业。仪式上,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致贺词,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致欢迎词,市委副书记黎石秋主持仪式。

  作为益阳市产业建设“1号工程”的“1号项目”——天意木国就此掀开神秘面纱,以益阳文化旅游新地标、新IP,全市乃至全省文旅产业标杆及标志性工程的身份,开启它与益阳的奇妙旅程。

28092909hi4i.jpg

天意木国(一期)根雕展示区。

  汇“力与心”  呈现益阳速度

  从签约到开业迎客,天意木国代表着益阳速度。

  2018年3月中旬,瞿海率队到珠三角地区招商引资期间,重点考察了珠海日东集团,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3月19日,益阳东部新区管委会与珠海日东集团合作开发的天意木国项目正式签约。5月18日,项目开工建设。9月28日,项目一期开业运营,仅历时134天,就实现了从签约到开工,再到开业运营,让世人领略了益阳项目建设的飞速。

  张值恒在开业仪式上说,天意木国项目,以奇根珍木等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建设集文化传承、艺术教育、体育养生、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对于带动益阳东部新区高端三产项目建设,助推益阳旅游产业升级、擦亮益阳文化旅游新名片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一切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共同努力的成果。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中)参观天意木国。

  凝“文与艺”  铸就根雕传奇

  每一个见证过天意木国从概念到落地全过程的人,都会惊叹它以骏马奔腾之势入湘的速度。而每一个身临天意木国,目睹过其根雕木艺作品的人,都会感叹它的奇巧。天意木国的神秘来源于它能创造在残枝枯木上开出一树繁花的传奇。

  珠海日东集团在世界各地收集大量被砍伐、遗弃、埋藏、损毁的枯木断根,经过加工和艺术创作后变废为宝,使之成为可有利促进文化传承的艺术品和科普教育的展示品。

28103602flqu.jpg

  揭开神秘面纱后,天意木国一期根雕展示区迎来参观热潮。

  走进展馆,叹为观止的上乘艺术品入目即是。品远古神话、观上古祥瑞,让亲临者横亘古今,感受上古创世之神韵;看孔子教学、攀长城,让领略者穿越时空,感悟历史文化之厚重。五百罗汉,捧经诵读,惟妙惟肖; 56个民族,高歌劲舞,形神兼具。恐龙时代、丛林探险、海底畅游、动物世界,跨越地域,跨越时空,也只在转瞬之间。

  天意木国一期展示区收藏有上万件大型根雕作品和数百件大型根材,其规模之大,品种之多,工艺之美,世间罕有。

  去年5月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专家考察组一行9人对天意木国的作品进行了长达7天的考察调研和作品评鉴。最后,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这些根雕作品经济总价值超百亿元,其中一些精品已然成为国宝级作品。

  专家推选出无价的国宝级作品11件,一级作品18件, 其中《红楼梦》《复苏》《人生百态》《丝绸之路》《天马》等以乌木、红木、珍贵花梨、金丝楠等材料创作而成的作品,遵循巧借天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的根艺创作方法,符合利用枯木断根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创作宗旨和原则,创作出了天人合一、天人同创的根木艺术作品,被公认为具有非凡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刘慧婷 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8/819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